足迹与传承:长征精神在四川⑥丨顺山势而建的山地古镇有条“红军街”

2022-03-17 18:4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周梦颖 胡容 龙欣雨 魏杰) 错落有致,鳞次栉比的青瓦板壁老屋依山势而建,清幽雅致的吊脚楼、清晰可见的盐拐石印……构成了川南独具风格的山地古镇风貌。

QQ截图20220317184825.png

“现在旅游淡季,来的人比较少,旺季的时候,门口总有人上上下下,有的是专程来学习,有的是来旅游的,还是多闹热。”3月16日下午,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村民邓承远正在家里准备晚饭,当问及有关“红军街”的故事时,他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路,打开了话匣子。

QQ截图20220317184846.png

“我都是听老一辈的人摆(说)的,原来这里,红军来的时候进行了开仓分盐、二郎背水战、反霸除奸、救济穷苦百姓、扩军宣传等革命活动,现在我们这里还保存有遗迹,所以来参观学习的人很多。”邓承远说,为纪念红军,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1949年后,当地老百姓将“二郎镇老街”称为“红军街”,这条街上的红色历史文化,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QQ截图20220317184859.png

如今的红军街,原始风貌保存完好,沿着石梯往上,步入红军街,可以看到与红军有关的“二郎背水战”指挥机关、军团司令部、临时医院等军团机关驻地等遗迹。

QQ截图20220317184919.png

据古蔺县二郎镇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兼统战委员周潭介绍,红军四渡赤水时曾两次转战二郎古镇,在这里停留了8天,留下了二郎滩渡口、二郎镇红军街等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红军街长约1500米左右,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

QQ截图20220317184932.png

QQ截图20220317185000.png

2021年,二郎镇年游客量达20万人次。为抓好红军街红色遗址保护,传承好红色故事,接下来,二郎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拟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实施红军街三期文物本体维修保护工程。

QQ截图20220317184946.png

不止是二郎镇,目前,古蔺县已发现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相关长征红色资源198处,包括太平镇红军驻地(红军街)、太平渡渡口、二郎红军街、二郎滩渡口、双沙毛泽东及总司令部驻地等遗址遗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