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戏剧日丨看“泸州河”川剧的坚守与传承

2022-03-27 12:1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张其)说起川剧,大家并不陌生。川剧有着多元的文学艺术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为四川浓郁本土色彩之剧种。其中,泸州河川剧以一种高腔特色为主的艺术表演形式,在川剧界独树一帜。发展至今,“泸州河”川剧艺术有记载以来已有5代传承人。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让我们一起走进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看看泸州河“老川剧人”的坚守与传承和“年轻一代”的热爱与不辜负。

坚守与传承

唱了42年,川剧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1980年从事川剧艺术,到现在已经有42年了。”讲起自己与川剧的缘,53岁的沈敬东说,自己对川剧的最初认识来源于父母,也是泸州河川剧团的演员。“相当于我没出生我的胎教就是川剧的锣鼓和音乐了。”

5岁首登台,一场现代戏《向阳商店》开启了沈敬东的川剧之路,也就是说,5岁开始,

沈敬东就开始练功,11岁正式进入泸州市川剧团开始学习。“刚刚进去的时候训练特别苦,早上6点起床,练功两小时,8点吃早餐,早餐后开始上文化课,表演课,中午12点吃完午饭之后休息一会儿,下午两点钟起床又开始练功,晚饭吃完晚自习又开始练功,几乎是没有周末的。”回想过去,沈敬东似有说不完的话。

尽管没有周末,生活已被川剧“霸占”,但沈敬东却觉得心甘情愿。入团3个月,基本功就全部练熟,还会唱很多经典片段。也正是因为对川剧的热爱,为了在舞台上呈现好的效果,沈敬东对每一个新角色都很苛刻,“每次出演新角色,我第一步就要去读原著,了解该剧历史,了解人物背景,琢磨性格特点,如果是一个很坏的人,我就要琢磨如何把他表演的最坏,让观众看得咬牙切齿,这样才会人观众记住这个角色,出演这个角色就算成功了。”

时光匆匆,就这样,沈敬东在川剧舞台上,一站就是42年。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爱上川剧,又因为这份热爱坚守下来。2021年11月24日,沈敬东被认定为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现在,沈敬东除了站在舞台上,还活跃在“讲台上”,近年来,泸州全面推进戏曲进校园,沈敬东也是其中的老师之一。“川剧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来发扬和传承,送戏进校园,目的就是让孩子们感受到‘泸州河’川剧艺术的特色和魅力,在他们心中播下传统戏曲美学的种子,这也为传承埋下了伏笔。”沈敬东说出自己的心声。

热爱与不辜负

注入新鲜血液,虽稚嫩但未来可期

3月26日,星期六,和往常一样,侯堃早上七点起床练习早功,9点开始排戏,吃完午饭下午1点半又开始排练,下午3、4点结束后留给自己的时间用于查漏补缺。“都已经习惯了,这是我每天的日常。”侯堃笑着说。

侯堃,四川阿坝州理县人,今年16岁。2021年5月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毕业,今年1月作为30名“泸州河”川剧职业传承人的其中之一来到泸州。但这并非侯堃第一次来泸州,要说侯堃心中川剧的“种子”就是在泸州播种下的。

“因为姨爹是川剧演员,小时候来姨爹家玩,看到一大堆人在练习唱腔表演,先是觉得新奇,后来越看越喜欢,于是11岁就开始跟着姨爹学习川剧,14岁首登台,紧张但却越来越明白自己很享受舞台。”。说起川剧,侯堃两眼都绽放着光芒。

虽然现在的侯堃在各方面还很稚嫩,但他却坚定地说,“我明白学习川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老师讲的所有东西都需要慢慢嚼烂体会,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但我相信,因为我的热爱,我会努力学好川剧相关知识,为川剧的发扬光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不仅是侯堃,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支部书记、所长包靖坦言,“泸州河”川剧随着这批职业传承人新鲜血液的注入,瞬间感觉后继有人了,虽然这些演员还很年轻,一切才刚起步,但未来可期。

目前,“泸州河”川剧传承人的培养从两个方式从开展,一是到学校去办川剧传习班、川剧传习基地,普及传承人,二是招职业的传承人,这部分人主要来源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川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也是我们泸州历史文化组成的一部分,‘泸州河’川剧已经传承上百年,承载了无数川剧人的心血,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包靖感慨道。(图片来源:泸州市非遗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