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茶旅融合 焕发乡村旅游新气象

2022-04-07 17:4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康明 刘昭)春山得意苍芬芳,香茗袅袅待客来。连日来,一批批游客蜂拥至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茶叶主题公园踏青、体验采摘。“今天组团来茶山旅游就有1000多人,自驾游也有三、四百人,村里的‘茶家乐’户户客满,村里游客接待中心也只能‘翻台’,每到周末,这种热闹景象已成为常态。”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产业党委书记陈超华说。

站在梅岭茶山的“二月亭”极目远眺,看得见的是茶,看不见的也是茶,或绿或黄或白,各种茶树竞相生长,一簇簇茶树,像一条条绿色的波纹,在三月的清爽中荡漾,茶农、游客星星点点缀其间,肺腑充盈着缕缕茶香,茶园里欢快的歌声、笑声如一串串风铃回荡在山间。“中国美丽茶园”“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桂冠的梅岭村不是“浪得虚名”。

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是“纳溪特早茶”核心产区,茶圣陆羽《茶经》记载“纳溪·梅岭产茶”;北宋诗人、书法家黄庭坚《煎茶赋》中的有“泸州纳溪梅岭茶”,手书“二月茶”赋予纳溪深厚的茶文化。在村级改革建制调整中,纳溪区护国镇按照“地缘相近,产业相融”原则,将梅岭、应石、玉龙等6个村合并为梅岭村,成为面积46.02平方公里、1.1万余人的全区“六村合一”最大村,地缘整合、产业集聚,赋予梅岭村乡村振兴动能。“2800多户村民,95%拥有自己的茶园,全村标准茶园5万亩,规模茶叶加工企业6家,传统手工茶叶加工作坊24个。2021年综合茶叶产值突破10亿元。”陈超华用一窜数介绍梅岭村茶产业发展情况。

为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护国镇梅岭村在整合“纳溪特早茶”产业资源,一体布局产业集群,同时,依托“中国特早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等品牌优势和悠久的茶文化,积极探索“公司+茶叶专合社+种植户”茶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开发茶山旅游、体验采摘、“茶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拓展茶旅文化,实现茶旅深度融合,促进集体经济壮大和茶农增收。

据陈超华介绍,梅岭村目前已划定“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步道4000多少米,沿线500多亩茶园作为体验采摘区,有黄金芽、福井大白茶、奶白茶等9个茶叶品种供游客体验采摘,还可以在专业炒茶师指导下体验杀青、揉捻等传统手工制茶工序,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新茶。

“我平时很少喝茶,今天喝到自己‘一条龙’制作的新茶,特别有成就感。这次旅游不仅让我欣赏到茶山美景,还让我体验到采摘和传统制茶工序,有眼福还有口福。”游客王女士说。

据悉,梅岭村茶叶主题公园“早春二月”文化广场、茶文化长廊、游客接待中心、鲜叶交易市场、“北大门”等景点和基础设施已峻工投用。梅岭村“品茶之韵味,享生活之悠然”让游客体验到独特的生活情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