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纳溪区:推进文旅融动到发展活力涌动

2022-04-11 17:3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张婷)“谁挽长江来到我家乡,敬你一杯二月早茶香。永宁船歌乐道悠扬……”春暖花开的四月,伴随着一曲《神往纳溪》,走进碧波荡漾的凤凰湖,色彩斑斓的花田酒地,酒香浓郁的龙洄庄园……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和“121”发展战略为抓手,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全地域覆盖、全要素整合、全社会参与,持续将文旅融合的动力转变成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活力。

用好“硬支撑”精准发力

“我们要全线出击、全员上阵、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近日,纳溪区召开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攻坚冲刺工作会,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自“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纳溪区锚定各项创建要求,从体制机制创新、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提升全区各项旅游基础设施,推进创建工作进程。

对照时间倒排工期,全力加快文旅项目建设进度。首先,围绕护国文化和茶酒融合发展两个要素,打造精品点位,做强“硬支撑”;其次,通过提升全域从业人员素质,深入开展文旅市场综合整治,做优“软实力”;通过持续举办四川省“走进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纳里很美,溪望您来”纳溪文旅推介活动、“共享纳溪味道·传统美食进机关”“5·19中国旅游日”等系列活动,营造“浓氛围”。

推动旅游融合全域发展

在护国战争纪念馆接受精神洗礼,在花田酒地景区赏花漂流,在凤凰湖泛舟游玩……近年来,纳溪区不断丰富“旅游+”,可供游客体验的新业态、新产品越来越多。

近年来,纳溪区率先启动全域旅游战略,把“文化旅游康养产业”作为全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全力推进。全区紧紧围绕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两大突破”,持续深化城旅融合、产旅融合“两大融合”,激发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强劲活力,将全区分为泸州主城区纳溪片区、大渡口茶酒特色产业聚合发展片区、护国农旅融合发展片区、白节竹生态康养旅游片区、龙车近郊休闲体验片区五大片区,一方面以实现“一体”发展为目标,做好城市空间规划,加快交通骨干通道建设,拓展城市空间。另一方面以长江湿地新城和泸州第二医教园区为核心,推动泸州主城区纳溪片区有序开发建设,提高城市品质。

目前,纳溪区已打造出研学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旅游等10余种旅游业态,以及特色街区、特色文旅消费场景等一大批旅游目的地;已有护国文化、三线文化、酒文化、茶文化等鲜明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7个A级景区,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特早茶、酒庄酒、长江奇石等60余种特色旅游商品备受游客欢迎……在这条快车道上,纳溪区绘就出了一幅多产融合、全域发展的特色文旅画卷。

做好“文化+”形成核心力

如今,走进上马镇黄桷坝村,只见道路蜿蜒平坦、农房风貌统一、院落四季飘香,来来往往的游客们感受着这里的特色美景……

看准时机,上马镇村民李文才把家里的老房子租了出去,老屋变成了民宿客房。“没想到每年能收4000多元租金。”“意外之财”让李文才很是开心。

村民的喜悦,得益于纳溪区把“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与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相关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提升乡村颜值、做大价值,让生态风景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美好“钱景”。

2018年11月,上马镇通过招商引资建设龙湖水香农康旅产业园项目。其发展方式是:租赁当地村民闲置农房进行改建,打造乡土特色民宿,实现了“农田变景观、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礼品、村民变股民”。当地村民入股后,每年人均分红8000元,并依托景区建设管理,带动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增收。

目前,“吃旅游饭”已成为纳溪区村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全区旅游从业人员年均增长20%,景区周边村民年均收入超过3万余元,帮助了近3万人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