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揭秘 “太空出差三人组”回家“四川智造”全程“扎起”

2022-04-17 11:1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吴忧

神舟十三号的返回可不是容易的事儿。调姿、轨返分离、返回制动、推返分离、穿越“黑障区”、打开降落伞准备落地……一系列动作可靠性要求非常高,需要多系统配合完成。

“太空出差三人组”回家,返回舱一气呵成、潇洒飘逸地安全顺利抵达,少不了“四川智造”全程“扎起”。

它是听诊器、遥控器、手机……

在川央企承研航天测控网

茫茫太空,我们如何找到航天器的位置,如何指挥航天器执行一系列指令,如何与航天员取得联系?这离不开航天测控。

在川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简称“中电十所”)承研的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全面保障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回家之旅。通过对信号捕获跟踪、测量、遥测和数传数据接收等,对返回组合体进行状态和轨道监测,起到安全保障的重要作用。

测控系统是“听诊器”。通过实时测量飞行轨道,监测航天器供电、温度、气压等参数以及航天员各项生理参数,了解任务执行中的各类“健康数据”。

同时,它还发挥着“遥控器”作用。通过实时传送地面发出的指令,指挥航天器做变轨、调整姿态等动作。

此外,它还是一部“手机”,可以实现话音、图像数据传输功能,让地面可以与航天员实时沟通。一声声“感觉良好”就是通过这部“手机”发回。

“生命伞”精准绽放

离不开“泸州造”点火器

降落伞可以说是一把“生命伞”。没有它的护航,返回舱就会像陨石一样砸向地面。

而主伞能不能精准打开,关键得靠地处泸州的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点火器能不能按预定功能完成任务。

点火器,顾名思义,是一种点火装置,它由壳体组件、换能元件、火工药剂构成,直径两三厘米,长度也不过四五厘米。别看它个头小,只有它适时点燃弹射装置,掀开抛伞舱盖,主伞才能在空中绽放,稳稳提拎着返回舱,牢牢守护着航天员的安全。

在降落伞的作用下,返回舱逐渐减速,但下降速度仍然很快,所以在距离地面不高处,需要第二次减速“刹车”。这时,“泸州造”点火器点燃反推发动机,反推发动机做功产生的燃气大大降低返回舱的速度,助力航天员平安着陆。

据了解,该公司还为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任务配备火工品500余发,其中火箭配套产品占比97%以上,飞船上面的产品占比80%以上,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华丰科技自主研制的“脱落”连接器、线缆组件等也参与了保障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