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高粱套种大豆 生产效益“1加1大于2”

2022-04-21 18:0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钟旭娟 姚茂璇)近日,在古蔺县二郎镇鱼塘村高粱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一边移栽高粱苗,一边栽种大豆,干得热火朝天。他们面朝黄土,舞动锄锹打孔、放苗、施肥,再将窝子压紧压实,起垄的大豆与成行高粱苗在同一地块套种共生。

“高粱带与大豆带,相隔45公分的距离……”春耕期间,古蔺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李华中穿梭在田间地头,通过测量、拉线、现场示范等方式为村民讲解高粱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确保高粱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科学、规范。

据李华中介绍,今年春耕,县内多地积极推广高粱(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经过林套种大豆等种植方式。农作物套种有讲究,行距适宜,高杆作物套种矮杆作物,农作物分层接受阳光、土地肥力,互不影响生长发育,同一段农时,一块地收获两种以上农作物,比起单一种植,事半功倍,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效益翻番。

同时,古蔺县选用高产耐荫、优质、抗倒伏株型紧凑、抗病性强的大豆品种,通过套种大豆,增加油料作物和粮食产出,减少高粱的病虫害,大豆有根瘤菌,还可增加土壤的氮素含量,能够有效提高土壤肥力和有机质含量,使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走上和谐、良性循环之路,生态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以前不知道种植大豆还有这么多技术,今天技术人员来教我们怎么种植,学到不少知识,我们将严格按照要求把大豆油料做好,确保高粱、大豆丰产丰收。”鱼塘村青年种养殖专合社负责人雷量笑着说道,政府不仅免费发放种子,还让村集体公司与当地酒企签订订单式种植收购协议,到户开展高粱发展和收购,让种植户没了后顾之忧。

“农活很多,老板也好,150块钱一天,到哪儿去找这么好的活儿。”鱼塘村冯申娥就近到高粱基地务工,四季有干不完的农活,收入也蹭蹭上涨。据了解,二郎镇鱼塘村高粱种植基地每年能供2400人次以上就业,劳务创收30万元以上。

近年来,古蔺县按照“4+5+N”优化产业选择,全方位争取产销对接,用活“以短养长、长促短兴”产业思路,有序有效组织经营产业,培植了食用菌、蔬菜等短平快高效农产业,扶植了甜橙、脆红李、茶叶为主的长效经果林,实现季季有农活岗位,年年有增收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