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里很美•溪望您来③丨天仙镇的化“腐”为“奇”

2022-04-24 16:4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 周梦颖)在泸州市渠坝驿街尽头,一间看似与普通民居无异的大黄豆腐店里,藏着远近闻名的美味——渠坝豆腐干。每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大黄豆腐店老板黄建军和妻子何立群便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从把泡好的大豆打磨成浆开始,再经烧浆、过滤、成型和烧烤等30多道工序,要一直到下午4点,纯手工制作的渠坝豆腐干才能出炉。

渠坝豆腐干起源于清朝时期,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该产品采用纯天然大豆为原料,采取独特的传统手工工艺,色白味美,清香鲜嫩,入口化渣。同时,因渠坝豆腐干独特的工艺和传统手工制作,于2012年入选《泸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月20日,四川日报泸州全媒体中心采访组一行来到天仙镇,探索百搭美食渠坝豆腐干。上午8点走进大黄豆腐店,一股浓郁的豆浆香味扑鼻而来。厨房的地上放着两个大陶缸,上面挂着滤布正在过滤豆浆里的豆渣。

就在过滤豆浆这段时间,大黄豆腐店就迎来了3位上门购买的顾客。在天仙镇工作的周先生买一些准备自己吃,另外买了一部分准备送给成都的朋友。“这个豆腐干口感细腻,凉拌、炒着吃、卤了吃……想怎么吃都行,我们店里关于豆腐干的菜品卖得最好。”在镇上开餐馆的刘女士一次性买将剩下的50块纯手工豆腐干买空。除了顾客上门购买,黄建军的妈妈也会带着豆腐干去天仙镇的农贸市场售卖,一个上午就会销售一空。

“一直都是供不应求,但是只有我们夫妻两个做,太累了。”作为渠坝唯一制作纯手工渠坝豆腐干的人,同时也是非遗传承人的黄建军介绍,2014年,凭借“非遗”招牌,渠坝豆腐干虽然价格由2013年的每张5角增至8角,依然供不应求,大多时候都需提前预订。尤其是渠坝豆腐干采用真空包装延长其贮存期后,销量也实现了新增长。2014年,手工制作豆腐干产量达到60余万张,实现销售收入达50万元,纯收入达30万元。

100斤大豆能出1800块纯手工豆腐干,需要耗时11个小时。因为开工早,工作漫长且枯燥,黄建军很难招到工人。夫妻两个忙不过来,最后颇受欢迎的渠坝豆腐干不得不“限量”销售。“最近大家都在插秧,买豆腐干的比较多,今天用的100斤大豆。”黄建军说,平时只做60斤大豆的豆腐干。

同时,为了尽可能满足顾客的需求,黄建军也推出了工艺简单、耗时不长的普通豆腐干。但是相对的普通豆腐干口感比不上纯手工的细腻,价格也相对便宜,不过卖得依旧很好。

而渠坝豆腐干之所以如此热销,除了味道外,还有“百搭”的食用方式。因为在制作时就加了盐并烤制,渠坝豆腐干直接食用味道也独具特色。据当地人介绍,凉拌、炒菜、煮汤……烹饪的方法不同,渠坝豆腐干都能带来不同的味觉体验。“虽然四川人吃得辣,但是我们没有考虑过要在里面加辣椒。”何立群表示,这样能让顾客有更多的选择,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烧烤也很好吃,叙永镇上都有烧烤店来进货。”

采访组准备离开时,大黄豆腐店老板娘的电话响起,有人打电话来预定了70张纯手工豆腐干,何立群让对方下午4点之后再来。

渠坝豆腐干美名在外,也带动了天仙镇旅游业发展。成都、宜宾、内江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买豆腐的同时也会去天仙硐、乐道古镇等景点游玩。同时,来纳溪或者天仙镇的游客,也有到大黄豆腐店购买豆腐。在当地热门景点和渠坝豆腐干的助力下,天仙镇也在打造文化康养休闲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