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丨泸州1.8万亩枇杷采收忙

2022-04-30 10:3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观察 周梦颖) “这枇杷好多钱一斤哦?现买几斤可以不呢?”4月29日下午4点,在泸州市泸县兆雅镇古佛村,一辆“川A”牌的汽车停靠在了路边,从成都回来的何先生向正在采摘枇杷的李国彬询问价格。

微信截图_20220430104123.png

“你要好多嘛,7块钱一斤要的不嘛?可以现掏(采),称来好多是好多,不管事。”李国彬手里忙活着,回答说。

眼下正是枇杷上市的季节,泸州市各地的枇杷也熟了。在兆雅镇古佛村的乡村小道两旁,枇杷已经挂满枝头,树冠一片金黄。眼看马上“五一”节要到了,李国彬准备提前采摘一些枇杷,明天一早拿到集市上去卖。

微信截图_20220430104216.png

李国彬是当地的村民,共种植枇杷8亩。“今年枇杷没有受气候影响,花开得好,所以后期结果多,产量比去年高。”李国彬说,今年产量预估可以破万斤,收入大概有3.5万元。

与李国彬一样,今年50岁的陈国琴也赶忙把手上的活做完,挑起两个塑料桶就往枇杷林里赶。“这段时间枇杷都上市了,我每天早上六点多出门去场上卖,一天大概可以卖60多斤枇杷,大一点,品相好的每斤8元,小一点的3-4元每斤,一天收入大概400-500元。”陈国琴笑着说。

微信截图_20220430104159.png

据兆雅镇古佛村党委书记刘雪萍介绍,2004年,村上统一规划种植枇杷,现目前全村共有300亩枇杷,其中集中连片的枇杷林有100亩。

“因为考虑到枇杷经济效益比其它农作物高,不仅可以卖鲜果,还可以用来做枇杷膏、泡酒,用处还是挺多,现在大家都是拿到镇上去就买完了,基本不愁销路。”刘雪萍说,村上有200多户村民家里都种有枇杷。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忙着采摘、卖枇杷,要持续20多天时间左右。

微信截图_20220430104235.png

现目前,泸州市枇杷种植面积1.77万亩,分布在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泸县、合江县等地,其中纳溪区枇杷种植面积最大,0.95万亩。近日,合江县白沙镇忠孝村的枇杷也迎来了成熟采摘期,枇杷园里,游客穿梭其间,体验生态采摘的乐趣。自4月中旬枇杷园对外开放采摘后,园子里的客人络绎不绝。

微信截图_20220430104207.png

时下,纳溪区天仙镇万亩枇杷也迎来成熟的大好时节。据了解,纳溪区天仙枇杷,借助“全国地理保护标识认证产品”这一品牌效应,将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完美融合,枇杷上市后,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好,从而促动了周边村民的干劲。

微信截图_20220430104225.png

“去年,全市的枇杷产量1.262万吨,今年的总产量预估会比去年略高。”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副站长李小孟介绍,近年来,全市各区县因地制宜通过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提升果农栽培管理水平,提高了枇杷的产量、品质和效益,让群众的腰包更满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