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接老婆从6小时缩短至30分钟 泸州49座渡改桥“改”变了什么?

2022-05-05 14:3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刘涛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龙欣雨

“现在开车到河对岸,不到一分钟就过去咯,到老丈人家只要半个小时。以前结婚的时候,我花了6个小时才到云南省威信县接到老婆。”5月3日上午,客车行驶在鸡鸣三省大桥上,车内的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赤水河村民杨崇茂忍不住感叹。

位于乌蒙山区的“鸡鸣三省”交界地,渭河与倒流河奔腾相交汇入赤水河,“Y”字形大峡谷将巍巍高山劈成三半,分属川滇黔三省。以前,从赤水河村到河对岸,需要先顺着小路下到悬崖底,乘船过河之后再迂回上到悬崖上。

2020年1月21日,峡谷之上,天堑变通途,飞跨两岸的鸡鸣三省大桥,让云贵川迅速“拉近”;峡谷之下,曾经繁忙的渡口成为了“过去式”。

鸡鸣三省大桥。龙欣雨摄

鸡鸣三省大桥只是泸州渡改桥项目中的一个缩影。2015年起,泸州市率先在四川省开展渡改桥试点示范工程,总投资64亿元建设渡改桥49座,其中长江7座、沱江2座、赤水河17座、其它河流湖泊23座,建成后将全面撤销江河渡口154个。

通桥又通车 缩短的不仅是时间

一大早,泸县海潮镇红合村村民徐怀秀在家门口坐上了386路公交车。这辆公交车驶过架在沱江上的海潮沱江大桥,开往江阳区。“一个多小时就到佳乐世纪城了,方便好多。以前光是过河就要花一个多小时。”徐怀秀感叹,“以前没得桥,到河对岸的江阳区通滩镇要坐渡船,人齐了才发船。现在桥通了,想什么时候过江就什么时候过。”

泸州渡改桥建设主要布局在农村地区,其中涉及合江、叙永、古蔺3个脱贫县的桥梁有29座。

2020年国庆节,泸州海潮沱江大桥实现功能性通车,这是泸州市在沱江上修建的第一座渡改桥,让泸县海潮镇红合村和江阳区通滩镇魏坝村实现了“一线牵”。

桥通了,便民服务才刚刚开始。2022年3月18日,江阳农村公交386路客运线路延伸至泸县海潮镇中学,这是江阳区和泸县跨区公交的首发。目前,泸州市已建成的渡改桥中,有8座通了公交车,8座通了客车,这些数字还将随着泸州金通工程等政策的推进逐步增加。

连通四川和云南的鸡鸣三省大桥上,有农户摆摊销售农产品。龙欣雨摄

“渡改桥建设让泸州市的交通道路联网成片,紧密相接,减少了群众的外出绕行情况。”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鸡鸣三省大桥、九支大桥等渡改桥也深化了川滇黔道路的互联互通,促进了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

通桥后时代 发展空间再放大

“太平渡大桥修通之后,泸州城区过来能节省半个小时。”古蔺县太平镇组宣委员王明春说:”太平渡大桥另一边的贵州土城同样是红军四渡赤水主要战场之一,太平渡大桥建成后,双方的红色文化联动在了一起,更好的带动了当地的发展。“

太平渡渡口旁建起了太平渡大桥。龙欣雨摄

2021年,泸州提出“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南翼”叙永县、古蔺县将建设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传承带。在这条缠绕赤水河的红色旅游带上,红军渡河的渡口旁,也架起了渡改桥。

在“东翼”的合江,泸州白沙长江大桥建设热火朝天。该桥建成后将加强当地与重庆毗邻地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助力泸州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我们尽可能采用施工技术成熟、工艺简单、便于实施的桥型,同时将项目建设与泸州地理环境、风土人情相结合,全力打造泸州特有的工艺性桥梁。”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泸州市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兴宇说。

架桥新跨越 技术突破立标杆

泸州地处长江上游,拥有长江、沱江、赤水河三大河流及14条支小河流和近20座水库、湖泊,通航里程900余公里,水路水运发达,渡口码头众多。

“发达的水网体系为泸州成为四川水运第一大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大量江河渡口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曾兴宇说,为了彻底根治江河渡口带来的安全隐患,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泸州不断推进渡改桥建设。

2021年6月25日,经过4年建设,世界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合江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张其摄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护鱼类栖息地,位于长江泸州段的渡改桥尽量不在河道内立桥墩。“‘一跨过江‘的要求,也把技术工艺‘逼’出了不少成绩:例如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跨507米,为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系目前同类桥型世界第一跨径;白沙长江大桥主跨为520m双塔独柱中央平行索面斜拉桥,是目前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跨径……”曾兴宇介绍。

如今,泸州有6座渡改桥纳入了《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