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丨留存在石刻上的宋代“花事”

2022-05-17 15:1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周梦颖 文/图

刻在石头上的荷花,枝叶相伴,花团锦簇。走近看,能清晰看到每朵花的线条和姿态,或含苞待放,或花姿摇曳。有的花被插在花瓶中,有的则是用一条丝带将花捆在一起,形态各一,使用场景多样。

走进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建筑构件、人物瑞兽、花卉等种类的石刻映入眼帘。那时的工匠,会根据“客户”需求,采用高浮雕、浅浮雕、线雕三种手法,将宋人的生活还原在石头上。因而,距今千年的宋代石刻,再次呈现在大众视野,仍能感受到泸县宋代时期的生活场景、衣食住行。

千年泸县,肈自秦汉。2002年,在泸县发掘的宋代石刻文物中,题材广泛、数量众多。除建筑构件、人物瑞兽等石刻种类外,花卉石刻占多数。

在一个浅浮雕花卉石刻上,可以看到正面为剔地突起的浅浮雕,椭圆框中雕刻一折枝芙蓉。盛开的花朵位于上部,中下部雕刻有六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周围衬以骤密的叶子,显现出花朵的茂盛和生机。

据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相关人员介绍,花卉是泸县宋代石刻的常见题材,有单独雕刻的也有与其他图案组合雕刻,在表现手法上布局准确、构图严谨、形态饱满而典雅,体现了宋人审美旨趣的清雅和精致,尤其是莲花、菊花、牡丹等为代表。

莲花,象征人格的至善、至真、至纯。它清净、香洁、不可亵玩,其高洁在于它超脱了种种世俗的欲望,合乎道家“无为”、佛家“清净”与理学“去人欲”的精神。

菊花,是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因菊花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多为文人所爱,吟菊之作屡见不鲜,如晋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宋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等皆为名句。宋人爱菊,甚至开菊花会,为菊花著谱。

牡丹,花姿摇曳、雍客华贵,有“富贵花”“百花王”之称。唐宋时期人们以牡丹比喻官居一品、仕途腾达、吉祥富贵之义。

“不同品种的花虽寓意不同,但频繁出现在石刻上,也能体现宋人很享受生活,利用鲜花将他们的生活装扮得多姿多彩。即便到了现在,每逢节日,花也是日常生活中很受欢迎的‘单品’。”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相关人员说,南宋时期,泸县不仅茶楼多,书店、花店、香铺也不胜枚举,而且家家户户、坊店楼肆,都要插花、挂书画作为装饰。花,除了是日常生活的点缀,插花也是当时重要的社交活动之一。每年,各地都会举办插花会和插花比赛。放到现在,就相当于是场盛大的联谊活动。

在泸县宋代石刻中,能常常看到这样的插花图案:将盛开的荷花或花苞,和石榴花捆绑在一起插入花瓶,有的则被作为装饰物,摆放在卧室、餐桌等地,表现了宋人爱花的心态。就如现在,大街小巷的花店,在节日时候最繁忙,人们习惯用花来表达情谊,情人节送玫瑰花、母亲节送百合花、教师节送康乃馨……

“在宋朝,是中国插花史上最鼎盛的时期。不仅文人士大夫热爱插花,寻常人家也喜欢插花,甚至当时的商家们也会用鲜花来装饰自己的店铺,可以看出插花在宋朝已经成为了千家万户所喜爱的一种时尚潮流。花艺、茶饮、工笔小品等均是宋人日常生活中体现审美品位的雅好,花卉、瑞兽、祥鸟等题材也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在泸县宋代石刻艺术当中。”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相关人员说,就花艺而言,宋人追求清、疏风格,讲究线条之美,注重花之寓意和内涵,因而被赋予高洁的莲花、象征平静淡泊的句话自然成了宋代石刻的主要表现对象,而自唐始被世人盛爱的牡丹也时有出现。动物题材方面则以象征福寿祥瑞的仙鹤、孔雀、狮子、梅花鹿等为主。

历经千年,泸县与花的渊源还在持续。

每年元宵佳节,泸县多地会举行舞龙舞灯活动。其中,泸县牛滩镇荷花龙表演,则是荷花、荷叶、龙珠共舞。远看荷花飞扬,近看游龙腾舞。据了解,牛滩荷花龙舞表演已成功申请为“第三批泸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逢年过节,人们舞龙灯来欢庆节日,以祭祀龙来祈求风调雨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