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i”一般的产业丨泸州龙马潭区千亩黄桃熟了

2022-05-24 21:2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5月24日,龙马潭区石洞街道顺江村的黄桃基地内,几个村民正在给晚熟的黄桃套袋。在对面山头上,早期的黄桃已经成熟。这片连绵了几座山头的黄桃基地,是顺江村于2019年打造的村集体经济。

 

 

“几天前我们直播带货,预售了800多件。”顺江村驻村第一书记赵习彬剥开纸袋,一颗圆润的黄桃露出。在他身后几公里外,隐约能看见泸州云龙机场的跑道。因属于机场限高区,在规划初期,选择哪种农作物业也是一个问题。“农科院专家调研后,综合地形、土质、气候、经济价值等诸多因素,建议种植黄桃。”后又经过各方协调和努力,2019年,顺江村100亩黄桃基地建成。

黄桃基地不只走纯销售路线,也赶“时髦”作入园采摘业务。“明天才正式对外开放园区,但是前几天的周末就已经有很多人慕名而来了。”赵习彬说:“今年第二次挂果,因为疏果较多,和多雨,今年产量比预期低,在3万斤左右,预计有35万元左右的纯利润。”作为村集体收入,这笔钱也将按比例进到顺江村村民的荷包里。

“在基地里干活还有工资拿,一天最少能得80块钱,安逸!”拿袋、撑开、套上,六组村民徐多楷技术娴熟,给黄桃套袋的动作快准狠。黄桃基地建成前,徐多楷的收入仅靠家里的田地。黄桃基地有了,还提供了公益岗位,徐多楷多了一份收入来源。“套袋、疏果,技术都有专业的人教。”徐多楷说,学了种植黄桃的技术,虽然不深,但是自己也在家里种了几十棵黄桃。

和徐多楷一样,村民在自家“散养”的黄桃就有300多亩。赵习彬计划下一步统一村民自种黄桃的技术和管理,带动老百姓集体增收。“帮助老百姓提高黄桃品质的同时,我们会收购他们的黄桃,集中销售,让老百姓挣得更多。”赵习彬说,顺江村的黄桃将抱团发展,打响顺江村黄桃品牌。

除了顺江村,龙马潭区金龙镇西坛村七组的尖尖山家庭农场里,40余亩黄桃为老板贾代才带来了财富。即便是工作日,尖尖山家庭农场门口停满汽车。刚来的游客提着水桶上山去摘黄桃,摘完的游客在排队称重。还有一些游客坐在圆桌前,享用着免费的豆花饭。

“这里的桃子长得好,吃着甜。”游客黄晓萍把自己摘的黄桃装箱,这其实是她第二次来。“前两天来是自己吃,今天来是买来送人。”

“金龙镇作为龙马潭区唯一的纯农业乡镇,尖尖山家庭农场黄桃采摘只是我们金龙镇乡村振兴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的‘开胃菜’。”龙马潭区金龙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唐一平表示,接下来金龙镇会联合更多的家庭农村和专合社,打造不同的体验式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目前,龙马潭区共有黄桃集中种植面积2000余亩,主要分布在双加镇、金龙镇、石洞街道等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而近年来,龙马潭区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建设了一批如十里渔湾、桐心院子、松滩湖、四季花海、慈竹村等农旅融合典型示范项目,有效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