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解锁新技能:汉服小姐姐带你沉浸式包粽子

2022-06-02 17:3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杨尚威 泸州观察 周梦颖 龙欣雨

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的传统民俗。粽子好吃,但不是所有人都会包,趁着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来到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罗星村上门拜师学艺,解锁端午节技能,沉浸式体验下包粽子的快乐。

包粽子前,首先要准备好粽子叶,其次则是准备粽子里面的馅料,将馅料置于粽叶中,再用线包起来。第一次包粽子会被它‘朴素’的外表所迷惑,等自己上手包的时候,就会发现它并没有那么简单。

粽叶在使用前,要先焯水,“粽叶焯水就是为了让叶子更软乎,在包的过程中不容易破损,导致糯米和馅料漏出。”龙马潭区双加镇群团文体服务中心文化干事赵晓玲说,粽子的馅料,也大同小异。在泸州,大家都喜欢吃碱水粽,但也有添加了绿豆、蜜枣、豆沙、腊肉、花生等不同配料的粽子。

拿出两片粽叶,填满糯米和馅料,用勺子压实,再用两边多余的叶子封口,用细绳捆扎好,一个粽子才算包好。粽子应该怎么包才不容易“翻车”呢?今天就跟着“老师”一起体验包粽子。

相关链接:

端午节期间,;泸州各地也开展了端午节系列活动,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好耍好玩的吧!

活动一

时间:2022年6月2日

地点:纳溪区总工会

内容:开展香袋制作等活动。

活动二

时间:2022年6月2日

地点:泸县福集镇龙脑桥中心小学

内容:开展龙舞表演活动。

活动三

时间:2022年6月3日—5日

地点:泸州市博物馆三楼社教区

内容:开展与“美”有约诗词品鉴活动,黏土表情粽子DIY,五彩手绳编织DIY。

活动四

时间:2022年6月3日

地点:叙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少年宫)

内容:开展黏土手工制作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