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丨最高亩产373.5公斤 今年泸县高粱总产突破4万吨

2022-07-26 16:0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余翔 泸州频道 周梦颖) “今年高粱产量大概亩产500斤,按今年收购价7.1元/公斤来算,大概有7100元。”7月26日上午,泸县兆雅镇燕岩村村民支华乾,戴着草帽,手拿镰刀,正在地里收割高粱,眼前红彤彤,长得比人还高的高粱,被饱满的籽实压弯了枝头。

这几天,支华乾每天天一亮就出门收割高粱。每天大概收200多斤。“早上没那么热,一般都是早上一早收了,回去就可以摊开晒,晒干打包好,就等人收来卖。”支华乾说,自家有4亩高粱地,这段时间已经陆续收了700多斤高粱,晒好的高粱有的也打包好了,只用等订货商家上门来收就行。

据泸县兆雅镇乡村振兴办主任高红介绍,当前全镇高粱种植面积7000亩,今年产量预计有350万斤,产值预估达1200万元。相较去年,今年种植面积和产量实现翻番。

为打通销售渠道,泸县兆雅镇以“公司+供销社+村集体公司+农户”产业经营模式,由政府搭台,“订单”保销,引进德旺粮油公司和辖区酒企,与农户签订高粱订购合同。全镇高粱种植订单7000亩,确保种植户销路无忧,稳定增收。同时,对育苗、移栽、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全过程提供农技服务指导。

“高粱红”的景象不止在兆雅镇,据了解,2022年,泸县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白酒金三角,实施白酒千亿元战略”和泸州打造现代化“中国酒城”实现千亿元白酒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酿酒高粱产业,建设酿酒高粱产业基地“百里示范长廊”。以“推广优质品种、先进技术、订单种植、绿色防控”为抓手,大力实施高粱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粱红苕套作模式、高粱油菜轮作模式、幼果林间作高粱种植模式。现已在潮河、方洞、海潮、牛滩、百和等镇(街道)建设酿酒专用粮(高粱)基地13万亩。

昨(7月25日),泸县2022年酿酒专用粮(高粱)基地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验收组成员之一的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高粱中心主任、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倪先林在测产验收意见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验收意见显示:通过实地考察与现场验收,现场测产高粱平均亩产达到339.5公斤。

“此次测产由专家组实地考察示范片后,在方洞、牛滩、天兴选择有代表性的田块,进行现场收打。此次测产的高粱品种有郎糯红19号、国窖红1号、泸州红1号共3个品种,其中陈田村5社户主李高平所种的郎糯红19号,亩产达373.5公斤,为最高亩产。”泸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股股长高尚卿说,今年预计全县总产可突破4万吨。

为保证农户种植效益,泸县引进泸州老窖、郎酒集团等企业签订订单收购合同12万亩,剩下的1万亩由县供销社兜底承诺以最低保护价收购,全县高粱总产值可突破3亿元。

“我家种了3亩高粱,按现在测产来看今年我的高粱能收1100公斤左右,今年高粱单价是3.55元/斤,这一季我这三亩地收入能超过8000元。”农户李高平高兴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