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 新场景 新玩法 龙马潭用“新”激发消费潜能

2023-12-26 18:13:29来源: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谢汶萍 刘健 文/图)近日,2023年“惠享泸州·相约冬季”文旅消费活动开幕式在龙马潭区“这有光”文旅街区举行。活动现场,汇聚了全市文创、非遗、特色美食等旅游精品展示,开展了街头艺术表演、非遗项目体验、川剧戏服体验、网红美食达人现场教学等活动,为现场市民呈现一场全新的文旅消费体验。

打造新业态、搭建新场景、推出新玩法,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龙马潭区在扩内需促消费上创意频出,提升消费品质,聚客引流,掀起消费市场上一波又一波热潮。

打造新业态,擦亮龙马潭近郊游名片

“这个草莓好甜!”入冬以来,龙马潭区冬草莓陆续进入成熟期。12月20日,在龙马潭区特兴街道桐兴村泽星草莓采摘园大棚内,大片草莓长势旺盛,隐藏在片片绿叶下的草莓饱满红润、色泽鲜艳,散发着诱人的果香,令人垂涎欲滴。游客正在草莓园里,将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采摘放入篮中,尽享采摘乐趣。

龙马潭区依托自然生态优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通过规模种植优质草莓、蓝莓、葡萄等,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模式,让农业观光向互动娱乐体验转变,打造龙马潭近郊游新名片,让美丽乡村成为本地游客争先前往的周末休闲度假胜地,也让当地村民走出了一条特色的致富路。

为培育新的消费动能,龙马潭区聚焦如何将旅游与农业深度融合,坚持以农业产业为基础,深挖风土文化和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发展林果采摘、家庭农场,打造农村旅游新业态。2023年策划包装胡市濑溪河流域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十里渔湾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良丰村九狮柚项目、鱼塘街道王庄村近郊农旅项目、顺江现代粮果产业园项目等文旅招商引资项目,为全方位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能量。

搭建新场景,打造青年发展型街区

12月的天气已经转冷,但龙马潭“这有光”文旅街区依旧热闹。“在这里摆摊也有几个月的时间了,我每周末都会到这里摆摊,卖自己做的手工发卡。”12月16日下午4点,手工摊主曹小月正在做着夜市出摊前的准备,摊位上,一个个小巧的发卡精致又漂亮。

“夜市聚集了车尾箱烧烤、车尾箱咖啡饮品、文创商品、手工DIY、网红小吃等商品,还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这里摆摊、消费都很方便。”曹小月说,她是附近学校的一名大三学生,在机缘巧合下利用周末时间开始了摆摊之路。青年夜市不仅把大家聚集起来,还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和创业的机会。

“‘这有光’文旅街区是为泸州青年打造的泸州青年发展型街区IP和‘文创夜市’,独特的定位和场景打造,自开业以来吸引着大批青年前来‘打卡’消费。”泸州市龙马潭区文旅协会秘书长温华谯介绍,在这里,一个个摊位成为周边学校学生、青年创业者、新兴领域青年展示自己的舞台,乡土文化、非遗文创、音乐露营等地方特色文化和青年休闲娱乐方式深度融合,让龙马潭的夜晚绽放出年轻人的朝气。

此外,龙马潭区步步高新天地“欢喜小市”和万达广场星辰夜BOX街区的投运,华升宝龙广场“时光夜市”街区、酒城文创美食体验街的建成,这些夜间消费的新场景,在提升市民消费体验、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的同时,也聚集了人气,为城市增添烟火气。

今年以来,龙马潭区通过政、企、协联动,以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抓手,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打造夜食夜购夜娱新场景,加大刺激力度,提振消费活力。

推出新玩法,提升消费新体验

“关于川剧,大家知道哪些相关知识呢?”近日,在龙马潭区龙潭剧社川剧研学活动现场,孩子们正通过现场观看表演、听取专业讲解、学习基本川剧表演技巧等方式,解了川剧的发展历史,近距离感受四川的非遗文化。

在体验环节,孩子们跟着老师学习了水袖、折扇等经典川剧表演技法,通过学习,孩子们了解了川剧表演中的细节,真正领略到了川剧艺术的魅力。

“下一步,我们将推出川剧戏服体验活动,让游客们换上戏服,学习角色的台词,通过沉浸式体验,近距离品味川剧艺术。”龙潭剧社工作人员邓春红说。

此外,位于龙马潭区的泸州首个以烘焙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景区——巴蜀好利景区,以烘焙体验为核心,让游客们参与到工业旅游、劳动研学、烘焙体验、食育科普等活动中,感受文化创意、亲子研学、度假休闲等娱乐生活。

龙马潭区注重文旅活动的体验感、互动性,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到龙马潭,为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注入新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