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元村”为何在泸州频现?

2016-10-24 14:39: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洁

清产核资、量化入股、公司管理全覆盖,泸州多渠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罗之飏)10月18日上午,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镇走马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一场讨论围绕一个焦点展开:即将在村农贸市场新建的停车场是否应该收费。

该停车场是今年9月走马村成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以来首个重大投资项目,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此“慎之又慎”。两年前,走马村因建通村道路等基础设施,账面上呈负数,如今通过流转土地溢价、参股村内企业分红等途径,村集体经济账目“由负转正”突破百万元。

短短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逆袭的不止走马村。去年至今,泸州1344个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1.24亿元,其中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百万元村”为何在泸州频现?

固本:全面清产核资 资产量化入股

龙马潭区双加镇大冲头村柏油马路纵横交错,连片鱼塘波光粼粼,更为抢眼的是“大春生态渔业合作社”的大招牌。

1600亩的“十里渔湾”是大冲头村的骄傲,加上1200万元固定资产折资入股合作社,仅渔业一项,大冲头村集体收益每年可达68万元。今年8月,清产核资后的大冲头村将2300万元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为4600股,其中集体2284股、村民1592股,其余724股分配给全村181名贫困人口。

摸清“家底”是合理分配的基础。2012年,走马村整理村内300余亩土地建起走马工业园,招商引资奖励让村集体每年可获收益40万元,用这笔钱,村集体流转租赁村民土地1500余亩,整理后租赁给农业投资公司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每年获溢价收入42万元。今年初,走马村经营性资产1910万元被折股量化为5730股,股权分配采取与大冲头村相似的方式——村集体、村民双方均得,贫困户再额外追加。不同的是,走马村将村集体5亩土地折资150万元和发展积累资金30万元,以5%比例参股到村内发展条件较好的企业,增加分红。

明晰归属,还权赋能,被泸州视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固本之策。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土地所有权等“七权”的确权登记工作完成率达95%以上。在此基础上,村民累计流转土地面积71万亩、林权30万亩。

开源:贫困村开公司 财政兜底扶持

走马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成立后,村支书孔凡勇多了一重身份:公司董事长;也多了一份职责: 带领公司利用村里集体资产运营增收。

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已在泸州1344个行政村“全面开花”,村两委成员分别临时兼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监事会主席。“成立公司意在为村集体经济入市提供合法身份,村两委成员临时‘坐镇’是为解决公司初期治理结构问题。”泸州市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台子搭起来了,期望能产生1+1>2的效果。”

今年10月,纳溪区大渡口镇平桥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挂牌后迎来首个重点项目——流转平桥河两岸800亩土地用于旅游开发。今年以来,旅游业已给该村带来近50万元收入。公司成立后,酒店、乌木展馆、林地等村集体资产将在公司平台上统一运作,收益账本将定期接受大渡口镇内审机构审计。

在泸县玉蟾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除拥有办公楼、文化广场等外,还吸纳龙脑桥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和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两个实体,通过公司带动经营果蔬农场等11个项目,集体经济收益已有40万元。

对于全市25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泸州市采取市县两级财政各出资1万元的办法,为村集体公司的成立兜底注资,同时对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进行涉农项目扶持。以纳溪区为例,区内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后的管理维护,镇(街)在招投标起点以下的小额工程或服务事项,由属地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实施,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展:区县自主探索 择期直接分红

蛋糕做大了,如何分配成为村民关注的焦点。江阳区分水岭镇董允坝村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级生态文明村,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成立后,董允坝村将4600余万元经营性资产、200万元启动资金注入公司统一运营,公司随后与山东寿光集团等龙头企业组建联合公司,资源变资本,实现股改创收230万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将达400万元。“董允坝村的集体经济收益30%将列入公司发展基金,20%用于村公共设施建设和人工成本,剩余的一半按股份分配给全体股东,另一半列为‘待分配’,由股东大会根据每年村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分配。”分水岭镇党委副书记周锐介绍。

纳溪区天仙镇银罗村通过股东大会表决,集体公司的“头一笔钱”花在为枇杷种苗繁育基地引进12个新品种和新增60亩枇杷观光采摘园上,而全部收入,银罗村每年将按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公益基金占30%,扩大再生产占70%的比例分配。大渡口镇平桥村今年的集体收入已有部分用于支付800亩土地流转费用,剩下的,股东们正准备讨论,拿出10万元壮大百姓舞台演出队。“目前对收益分配尚未出台政策规定,但部分区县已开始探索。”泸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纳溪区为例,区委组织部明确要求,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利润主要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和改善村容村貌,公司累计净利润达100万元后,全体村民可直接参与分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