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即将到来 下大暴雨或涨洪水怎样逃生?

2019-04-28 17:15:0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魏杰

汛期即将来临,怎样做好预防工作?假如被暴雨或洪水围困,该怎么办?

应急管理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防汛预警】

防汛预警级别划分?根据降雨强度和可能引发的灾害,防汛预警一般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等四个预警级别。与此相对应,应急响应也分为Ⅳ、Ⅲ、Ⅱ、Ⅰ级等四个应急响应等级。

【如何应急?】

如果城区和山区突发洪水被困,群众该如何寻求救援?

如果在城区和山区突发洪水被困,群众应迅速向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转移,然后通过110、119、当地防汛救灾部门的电话、亲朋好友的电话等一切对外联络的方式寻求救援,准确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在等待救援期间,在不了解水情的情况下切忌不可下水,尤其是水流过急时。

待在什么地方相对安全?

发生洪水时,待在较高楼层的室内和楼顶,室外山坡、避洪台等地势较高的地方相对比较安全,在紧急情况下,也可以攀爬到周围的屋顶、大树、高墙等地方,暂时避免被洪水冲走,等待救援。

如果通讯中断怎么办?

如果被困时通讯中断,应当不断地大声呼救,同时寻找一切可以用来当信号工具的物品,比如手电筒、口哨、旗帜、鲜艳的床单和衣物等,积极寻求救援,必要时可以点燃布条等燃烧物求救。

汛期来临前,容易发生洪涝灾害地区的居民应注意什么?

1、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当地防汛部门发布的汛情信息,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提前做好防灾准备,同时尽量不要在雨天进入山区、沟谷。

2、要提前熟悉本地区的防汛转移路线以及救援机构的联络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的转移和救援联络。

3、如果你家地势较高或居住的楼层较高,则可以适当储备一些水、食物和照明设备,以保障被困等待救援时生活所需。

4、在汛期来临前,应尽可能提前把家里比较大件和比较贵重的物品转移到位置较高的地方放置。

5、要随时要保持手机、电话等通讯设备畅通,以便在被洪水围困时,能及时与救援人员进行联系。在求援时,应尽量准确报告自己被困情况、方位和险情,以保证最大程度获救。

6、在发生洪水撤离转移时,要记得关闭家里的煤气阀,电源总开关等,防止因洪灾引起的煤气爆炸、漏电等次生灾害事故。在撤离过程中要听从指挥,不要慌张,互相帮助,有序撤离,切忌中途返回、更改路线、惊恐忙乱。撤离后,在没有接到险情解除通知的情况下,不要擅自返回。

7、对驾车的朋友提醒一句,在不熟悉路况的情况下,尽量不要通过涉水路段,以免发生险情。如果车辆在积水路段或地势低洼处熄火抛锚,应尽快离车,寻求救援。

川报观察记者 张红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