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毕铁路川滇段建设顺利推进 叙永火车北站年底具备铺轨条件

2019-11-19 17:18:59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阮长安

连日来,在叙毕铁路叙永至兴文段建设工地上,施工队伍正在按照工期安排、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叙毕铁路隧道、桥梁、路基及车站建设。截至目前,全线21座隧道已经有5座顺利贯通;叙永火车北站线下工程即将完工,预计年底前转入道岔施工阶段。

兴文段5座隧道已顺利贯通

11月7日下午,随着轰隆一声炮响,长428米的观音坡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叙毕铁路叙永至兴文段贯通的第五座隧道。

据叙毕铁路川滇段站前一标负责人杨建介绍,根据路线设计,叙毕铁路几乎都是在崇山峻岭之间穿行,桥隧占比高。截至目前,叙毕铁路叙永至兴文段需要建设的21座隧道中,斑竹湾、三狮坪、采桑坪、柏香湾、观音坡等5座隧道已顺利贯通。

“在这5座隧道中,施工难度最大也是最长的隧道当属叙永境内的三狮坪隧道。隧道长1329米,最大埋深约110米,全段几乎都是4、5级围岩。”杨建说,施工队伍自2017年6月中旬进洞以来,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交通运输不便、原材料供应紧张等诸多困难,历经6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斗,三狮坪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叙毕铁路川滇段首个贯通的1000米以上隧道。

杨建告诉记者,除了已经贯通的5座隧道,叙毕铁路叙永至兴文段其余重难点工程——要家山隧道、李子关隧道也按计划推进。其中,全长6094米的要家山隧道已完成正线洞身开挖3512米;全长3385米的李子关隧道完成洞身开挖2672.3米。如果推进顺利的话,叙永至兴文段的两座最长隧道预计明年能顺利贯通。

叙永火车北站预计年底达到铺轨条件

隧道建设进度加快,作为叙毕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叙永火车北站的推进速度也在加快,预计年底达到铺轨条件。

据了解,叙永火车北站主要工程量为挖填方及挡墙、框架段施工。目前总量183.2万方的挖方工程已完成166.15万方;总量126.46万方的填方工程已完成105.44万方。同时,挡墙施工、框架段的浇筑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底能完成线下工程交付,转入线上道岔铺设施工阶段。

根据规划,叙永北站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为客货共线车站,车站前后延展3公里,站内设正线1条、到发线3条、预留到发线2条、还建纳叙线1条、牵出线1条。

杨建告诉记者,叙永火车北车站前后延展3公里的中间就有5座桥梁、15座涵洞,因此,挖方和填方量都很大。待桥梁和涵洞施工完成后,上方就形成一片很大的场地,这就是叙永北站的货场,作为货物堆放、装卸、中转的集散地。

据了解,建成后的叙永火车北站将设基本站台一座,中间站台一座。设计综合站房建筑面积1万平米,站房候车区中部为一层,两侧为两层,设置旅客服务、生产办公及设备房屋,设计旅客最高聚集人数为2000人。

据了解,叙毕铁路川滇段位于川滇黔三省结合部,建设工期6年,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