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接种疫苗 中药也可以预防流感

2019-12-23 15:1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一家人接二连三感冒,吃药、打针,轮番上阵。不仅如此,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儿科、呼吸内科等接诊感冒症状的患者明显增多。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敖素华教授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这些途径感染。除了打预防针,还可以通过药物、中药等进行预防。

敖素华称,发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是流感最常见的表现。有的还可能出现畏寒、寒战、干咳、咽喉痛、鼻塞、流涕以及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虽然流感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流感的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重。敖素华表示,无并发症的流感患者,多于发病3-4天后发热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时间较长。如果流感未及时有效抗病毒治疗,且属于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则可能会出现肺炎、神经系统损伤等严重并发症,或诱发原有的慢性基础疾病而导致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及社区、家庭等人群集中单位发生流感聚集、暴发疫情的风险很高。敖素华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接种者感染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因此,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除了接种疫苗,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增强体质,也能减少流感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同时,在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和自我隔离,及早就医。

敖素华指出,流感病毒感染高危人群容易引发重症流感,尽早抗病毒治疗可以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降低死亡风险。

有的市民咨询是否可以用药物预防流感。敖素华称,临床上,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中药预防流感有效吗?敖素华建议,可选用银花、桑叶、菊花、芦根、板蓝根、生甘草等。成年人可服用这个处方来预防:银花6克、薄荷3克、麦冬6克、生甘草3克。泡水代茶饮,每日一付。(汪建英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