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召开肖体高儿童文学作品暨文学创作研讨会

2015-12-10 21:0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记者 蔡惠兰)12月10日上午,泸县召开了“肖体高儿童文学作品暨泸县文学创作研讨会”,中国著名作家、编辑们以及泸县相关领导,本土作家,文学爱好者们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共商泸县文学发展之大计。

    在研讨会上,泸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习林向中国著名作家们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肖体高作品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并对泸县的文学创作者提出希望,他说:“肖体高的作品充满了纯洁、温馨、幸福和真善美,这正是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所在,正是文学责无旁贷的担当,正是我们文学创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研讨会名家荟萃,学者云集,是一场高层次,高品位的文化盛宴,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能更多地感召我县文学创作者,牢记崇高使命,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积极投入到火热的时代生活,进一步沉潜到生活的深处、艺术的深处,胸怀大志,心系民族,去担当,去创造,关注现实,反映变革,努力创作出更多富有泸县特色,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随后,泸州市文联主席虞潜也在会上就泸县作家肖体高作品的努力创作精神给予肯定,希望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学习他,写出更多反映泸州,反映泸县龙文化的作品。

    在研讨会上,儿童文学作家肖体高对召开他本人的作品研讨会很激动,并与参会文学家们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并说:“希望他的文学作品能带给少儿朋友们精神之光、爱心之光。”

    在接下来的探讨中,中国著名作家陆梅、石英、张立华、朱先树等大家们一一解读了肖体高作品的可贵之处和带给社会的深远意义,给予肖体高作品高度评价,并提出建议,希望肖体高能创作出更多视野宽阔,有意义的作品。

    最后,四川省作协创新联部主任、作家,评论家税清静作最后总结,他说:“泸县是灵秀之地,人文墨客之地,泸县的历史文化丰富,文学创作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肖体高作家仅是他们中的一个,今天召开这个研讨会,旨在鼓励更多的,全省的文学爱好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泸州,四川的经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闻链接:

    在刚刚出炉的第八届四川文学奖中,泸县县委宣传部退休干部——七旬老人肖体高榜上有名。他的作品《我长大的地方》获得儿童文学奖。继2012年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后,这位老人再登儿童文学创作的高峰。

    初见肖体高老师,完全想不到这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他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说起文学创作来,更是眉飞色舞。

    从2009年开始,肖老师开始专攻少儿文学,几年下来,一些作品在全国性刊物上陆续发表,而且还出版了自己的图书,在2012年,他更是获得了“冰心儿童文学奖”。而此次获得“四川文学奖”儿童文学奖的作品——《我长大的地方》,就是他最近创作出版的。

    据了解,“四川文学奖”是四川省最高文学奖,每三年一届。“四川文学奖”评审委员会认为该作品让他们惊喜地感受到,久违了的纯正儿童文学品格,并且用小说的笔法写散文,以散文方式书写中国式童年,塑造中国式儿童文学形象,这为中国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可贵的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