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再增两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18-05-21 14:26:5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虹 记者 唐泽文)5月17日,记者从泸州市文体广局文化遗产保护科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官网于近日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泸州杨大金(古蔺郎酒传统酿造技艺传承人)、陈思维(先市酱油酿造技艺传承人)两人上榜。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一共有1082人。

杨大金为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高级工程师。1984年,他作为主要技术骨干研制和勾调的53度郎酒在第四届全国评酒会上获“中国名酒”称号并获“国家金质奖章”;1984年11月,被四川省计划经济委员会授予“重大贡献奖证书和奖金”;1989年,所负责研制和勾调的53度、39度酱香郎酒在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获“中国名酒”称号,为郎酒的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和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1年,他获得“一种酱香型调味酒的生产方法”和“一种制备酱香型白酒的方法”两项发明专利;2014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白酒大师称号。

陈思维现任合江县先市酿造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副厂长。他自幼热爱中国传统手工技艺,自进厂跟师学艺以来,吃苦耐劳,虚心学习,从一名普通的小工成长为技术工人。自2008年担任先市酱油传统酿造技术副厂长以来,协助厂长为先市酱油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他不但钻研技艺,还积极保护先市酱油百年老作坊、晒露缸等酿造所用的建筑物和器具。他坚持参加成都国际非遗节等宣传活动,还到国内多家知名酿造企业考察学习,现已将先市酱油传统酿造技艺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泸州市文体广局文化遗产保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泸州已有8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白酒酿制技艺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居全国第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