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极端天气影响 泸州荔枝龙眼将减产

2018-05-29 18:0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何流)5月29日,记者从关于泸州天气和农业生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于受极端天气影响,今年泸州荔枝、龙眼可能减产。

据悉,今年全市光热条件充足,气温偏高,雨量正常,但气候波动大。1—5月全市平均气温比往年偏高1℃左右。今年入春、入夏早,今年2月中旬就入春了,比常年提前了15—25天,入夏更是提早到了3月底,比常年提前了70多天。1—5月总降水量与往年基本持平,但雨天偏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北部地区冬末春初降水少,春末夏初降水多的特征明显,大雨、暴雨开始期均早于常年;今年全市大雨开始期最早在纳溪,发生在4月5日;暴雨开始期最早在泸县,发生在4月22日。

据农情网统计数据,截至5月21日,2018年全市小春粮食作物当年已收获面积89.62万亩,较上年增16.27万亩;油菜当年已收获面积34.33万亩,比同期增2.5万亩;其中,马铃薯44.13万亩,较上年同期增加8.22万亩;豌、胡豆播种面积18.40万亩,与同期略有增加;其他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在经济作物中,受短期低温影响,泸州市荔枝、龙眼受到不同程度冻害,而开春以来气温急剧回升,导致龙眼冲梢严重,后期虽遇倒春寒,促发龙眼花穗抽生,但花质较差。因此,今年荔枝、龙眼可能导致减产;柑橘、李子等水果花量大,开花坐果良好,预计产量有所增加;开春后气温回升较快,茶芽生长迅猛,导致今年春茶单芽产量略有下降,但优质茶产量增加;蔬菜受春季回温快,叶菜类出现抽苔早,叶菜类受到一定影响。

据了解,农业部门主要措施有: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开展有害生物防治;做好防汛抗旱应急准备。保障农作物收成指导意见: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加强果、蔬、茶等经济作物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