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初步形成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2018-07-07 11:2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7月7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内陆开放型港口城市电子政务建设论坛在泸州酒城宾馆举行。

冉国才

论坛上,泸州市政府物流和口岸办主任、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冉国才说到,近年来,电子政务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对省、市、区各级政务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所在地,泸州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在国际贸易、行政审批等方面构建全业务流程的单一窗口服务平台。

泸州是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第一批试点地区。自主研发了以水运为特色的长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港口航运系统、多式联运、海事船港货跟踪、数据交换中心等功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标准版上线运行后,泸州成功办理全省首票报检货物,在全省率先实现报关报检“双达标”,荣获四川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先进单位。截至目前,泸州已累计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报关业务近5000票,稳居全省前列。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长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正在抓紧研发“口岸服务一体化”等地方特色功能,实现通关查验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泸州口岸通关服务水平。积极与武汉航交所合作建成泸州分所,开展口岸一体、货运交易、船舶交易、大宗商品交易、航运金融、航运人才等航运物流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吸引航运物流要素集聚,激发航运物流市场活力,促进航运物流产业发展。

同时,加强行政审批电子政务建设,建成网上办事大厅、移动APP、综合窗口、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政务平台,建立接办分离、四级联审机制,开展小时清单、智能政务服务,以“一证通行”“一站申报”“一网通办”等方式,向企业和群众提供以行政审批为重点的各类政务服务,初步形成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周德铭

会上,原审计署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成员周德铭站在国家层面,围绕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以及当前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任务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演讲,进一步指明了电子政务建设的方向,提出了科学的建设方法。

任尔伟

中国海关一级专家,中国海关二级关务监督、副厅级巡视员、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成员任尔伟先生演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既阐明了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信息孤岛”、“数据主权”、“业务主权”等共性问题,又提出了开展对等管理与平等对话,建立“去中心化”的思维方式和建设模式。

陈燕涛

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开发工程总监、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陈燕涛先生就大家最关心的中央层面与地方层面分工,地方特色应用如何整合,怎样更好地使用以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手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厘清了我们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思路。

随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各位与会代表踊跃提问,通过论坛,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泸州、了解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为广大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营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双赢。

【相关链接】

“聚智聚才、创新创业”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7月6日开幕

视频丨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正式开幕

现场招聘3994个岗位!泸州人才发展大会要搞“大事情”!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正式开幕!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军民融合·航空航天”分论坛召开

泸州市召开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产业人才及项目对接会

全民健康·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及项目对接会召开

泸州引进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加快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11名院士、25名国家千人专家赴泸!这可能是四川今天智力最密集的座谈会!

泸州人才招聘会“不打烊” 3994个岗位任你挑选

聚智聚力 泸州推出929个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岗位

泸州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江阳区食药监局全力保障泸州市人才发展大会期间食品安全

图集|泸州“人才+”主题成果展亮点纷呈

泸县与10所高校院所及5个项目代表签订协议

川南临港片区决咨委成立大会在泸州召开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有了“最强外脑”

龙永图:自贸区建设着重在于“试验”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泸州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医药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举行

赵晓雷:自贸区建设必须补上人才高层次短板

张邦辉:引进产业发展的关键人才相当于引进一个队伍

川南临港片区内陆开放型港口城市电子政务建设论坛举行

泸州医药产业园力争2025年实现产值500亿

梁纲:强化区域协作 共建贸易腹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