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泸州人,这是一份“酒城”未来计划书!请查收

2018-07-08 10:5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冯)去年四川各市州内增速第一、财政收入第二,欲打造白酒、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三大千亿产业……这些亮眼的成绩,均来自长江、沱江和赤水河交汇处的一个节点城市,泸州。

不了解它的人,多少知道它有国窖和自贸区,有中国“酒城”之称;了解它的人知道它有合江荔枝、张坝桂圆林、云龙机场等。

7月6日至7月8日,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院士暨“千人计划”专家座谈会上,泸州市发布关于一组的数据,像是一张经济成绩单,也像是一份未来计划书。

通过这些数据和规划,你或许能一睹家乡的经济全貌,了解它未来的雄心壮志。

科目一:现代农业

将泸州桂圆、江之阳蔬菜直销港澳,合江真龙柚、赤水河甜橙出口加拿大

泸州是全国荔枝、龙眼、甜橙、特早茶等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

泸州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发展精品果业、绿色蔬菜业、高效林竹业等“八大特色农业产业”,打造江阳区董永坝等15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将泸州桂圆、江之阳蔬菜直销港澳,合江真龙柚、赤水河甜橙出口加拿大。

下一步,泸州将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把泸州建成川南领先、全国知名的现代农业强市。

科目二:现代制造业

欲打造白酒、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三大“千亿产业”

泸州是全国16个大化工基地、14个精细化工基地、9大工程机械生产基地之一。2017年,泸州市“四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12.9%,新兴产业对工业贡献率达18%。

未来,泸州将一手抓白酒、化工、能源、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具体来说,下一步,泸州将加快打造“三大千亿产业”。

打造白酒“千亿产业”。确保2018年全市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850亿元,2020年突破1000亿元。

打造电子信息“千亿产业”。加快发展智能终端、大数据和通信产业,确保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亿元,2020年突破1000亿元。

打造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兴“千亿产业”。确保2018年四个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00亿元,2020年突破1000亿元。

科目三:现代服务业

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泸州,打造区域商贸、物流、金融和会展中心

发展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十大服务业”,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2017年泸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万标箱,占全省的59.2%。拥有金融和准金融机构126家,2017年末,泸州市不良贷款率仅1.97%。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泸州。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列入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物流业业态升级,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打造区域商贸、物流、金融和会展中心。

科目四:产业园区

2020年泸州国家高新区、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迈入三大“千亿园区”

泸州市将所有园区整合为“四大园区”,推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2017年,泸州市产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48亿元。

下一步,泸州将完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功能,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确保2018年产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2600亿元。

到2020年,泸州国家高新区、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3个园区迈入“千亿园区”行列,航空航天产业园区打造全国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

延伸阅读

泸州地处四川省东南、川渝滇黔四省市结合部,长江、沱江和赤水河在境内交汇,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市幅员面积1.2万平方公里,辖3区4县,总人口509.6万人,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54平方公里、人口152万人。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将泸州规划为“双两百”城市,到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200平方公里、人口200万人。

2017年,泸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6.2亿元、增长9.1%,增速居全省第1位。目前,在四川21个市州中,泸州人口排第7位,经济总量排第6位,财政收入排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排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增速均排名全省前列。

目前,泸州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下一步,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泸州将加快建成长江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川渝滇黔结合部对外开放门户和幸福美丽泸州。

【相关链接】

“聚智聚才、创新创业”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7月6日开幕

视频丨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正式开幕

现场招聘3994个岗位!泸州人才发展大会要搞“大事情”!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正式开幕!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军民融合·航空航天”分论坛召开

泸州市召开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产业人才及项目对接会

全民健康·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及项目对接会召开

泸州引进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加快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11名院士、25名国家千人专家赴泸!这可能是四川今天智力最密集的座谈会!

泸州人才招聘会“不打烊” 3994个岗位任你挑选

聚智聚力 泸州推出929个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人才岗位

泸州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江阳区食药监局全力保障泸州市人才发展大会期间食品安全

图集|泸州“人才+”主题成果展亮点纷呈

泸县与10所高校院所及5个项目代表签订协议

川南临港片区决咨委成立大会在泸州召开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有了“最强外脑”

龙永图:自贸区建设着重在于“试验”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泸州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医药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举行

赵晓雷:自贸区建设必须补上人才高层次短板

张邦辉:引进产业发展的关键人才相当于引进一个队伍

川南临港片区内陆开放型港口城市电子政务建设论坛举行

泸州医药产业园力争2025年实现产值500亿

梁纲:强化区域协作 共建贸易腹地

泸州初步形成全流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截至7日上午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现场招聘会揽才1665人

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现场招聘会:国企、事业编制更受青睐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为泸州人才战略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泸州造”成果展极具科技感与创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