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海物流大通道连接川港

2018-11-09 08:49: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泸州至广州班列实现稳定开行

11月7日,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与广州港物流有限公司、新海丰物流有限公司,在香港签署共建“泸广”铁海通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参加“川港澳合作周”,泸州目标很明确——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物流合作,进一步打通四川与香港的铁海物流大通道,以通道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据介绍,“泸广”班列是一条新铁路班列。以往四川出发的班列,南向出海一般走广西钦州港。今年4月,一趟满载化工产品、机械产品的班列从泸州港发车,到达广州黄埔港,装卸后通过船舶运到香港,全程仅5天。该路线价格比公路运输节约近一半,时间比江海联运节约三分之二。

“‘泸广’班列的终点不只是广州。”川南临港片区口岸工作局局长朱秋润说,早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挂牌时,就开始筹划“泸广”班列,通过班列的开行,泸州港将与广州南沙港,深圳盐田港、蛇口港,香港港等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大港无缝对接。截至目前,“泸广”班列已实现稳定开行,上行和下行每周各1班,合计已开行25班,总箱量约500标箱,外贸箱占35%,产品包括植物油、机械设备、玻璃纤维、小家电等。

此次到香港,泸州特意印制的宣传资料在签约现场被“一抢而空”。“没想到香港企业对班列开行如此感兴趣。”朱秋润说,企业对物流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贸合作的需求,“泸广”铁海联运通道的打通,为泸州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提供了便利条件。

下一步,泸州将加大货源组织力度,提高班列满载率和班列密度,形成泸州—香港江海联运、铁海联运、公海联运、航空运输多通道对接,泸州香港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记者 寇敏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