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应急收运处置餐厨垃圾 切断非洲猪瘟传播链条

www.scol.com.cn (2018-12-04 15:55: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 12月4日,在泸州市应对非洲猪瘟开展餐厨垃圾应急收运处置工作推进会上,多个部门和相关企业,分别签订了《泸州市应对非洲猪瘟开展餐厨垃圾应急收运处置工作目标责任书》和《餐厨垃圾应急收运协议》。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泸州市已全面禁止利用餐厨垃圾喂养生猪,为进一步做好餐厨垃圾规范处置,切实做好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迅速建立并运行餐厨垃圾应急收运处置体系,确定收运处置单位,健全监管机制,采用源头分离收集、后端分类处置的方式,安装配备必要的油水分离器、专用容器、运输车辆和车辆安全监管等设备设施,将餐厨垃圾初步分类后,固体残渣收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应急处理,油脂收运至有资质的单位合规处置,实现餐厨垃圾全链条的有序管控。

会议要求,泸州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按照“统一收运、集中处置”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原则,切实做好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各个环节的监管,千方百计做到“收得起来、运得走、处置得好”。

此外,泸州市城管局将联合食药监、公安、农业等部门,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执法检查,对随意倾倒、处置餐厨垃圾,或私自交由无资质单位(个人)进行处置的行为,进行严管重罚。 

什么是非洲猪瘟?它从哪儿来?近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相关单位精心编写的《非洲猪瘟防控20问》!这是一份最全非洲猪瘟科普防控指南,快收好!

1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 发病率和病死率可高达100%。猪(包括家猪和野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易感宿主, 且无明显品种、日龄和性别差异,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

2 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对人没有危害,也不会感染除猪(包括家猪和野猪)以外的其他动物。自发现非洲猪瘟近一百年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

3 群众可以放心吃猪肉吗?

生猪在屠宰前均经过官方兽医严格检疫,只有达到出栏日龄的健康生猪才可以到定点屠宰场屠宰,并且经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猪肉才能上市销售,即经定点屠宰和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广大群众不必担心。

4 非洲猪瘟是从哪里传来的?

1921年东非国家肯尼亚首次确认非洲猪瘟疫情。1957年传入欧洲,1971年传入美洲,2007年首次传播至欧亚接壤的格鲁吉亚,迅速传入俄罗斯,并在高加索地区定殖。2012年传入乌克兰,2013年传入白俄罗斯。2017年向东长距离跨越式传播至俄罗斯远东地区伊尔库茨克,2018年8月传入我国辽宁。

5 非洲猪瘟病毒抵抗力有多强?

非洲猪瘟病毒怕热不怕冷。60℃ 20分钟可灭活。4 ℃可存活150天以上,25-37℃可存活数周 ,-20℃以下可存活数年。在病猪粪便中可存活数周;在未经熟制的带骨肉、香肠、烟熏肉制品等中可存活3-6个月甚至更长;在冷冻肉中可存活数年;在餐厨垃圾中可长时间存活。

6 非洲猪瘟的感染和传播方式主要有哪些?

非洲猪瘟病毒主要经消化道、呼吸道和血液等感染猪只,并通过猪只直接接触、物品间接接触和媒介传播等方式传播。

国内已查明疫源的68起疫情,主要有3种传播途径,分别为生猪异地调运(占疫情约19%)、餐厨垃圾喂猪(占疫情约34%)、生猪调运车辆及贩运人员携带病毒(占疫情约46%)。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