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郎酒以“品质战略”破题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

2019-08-22 09:30: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阮长安

四川日报2019年8月22日09版

“过去半年来,郎酒坚定不移推进品质工程建设,三大子系统建设日新月异。”8月20日,赤水河畔的泸州古蔺二郎镇,郎酒品质研究院成立暨媒体沟通会在郎酒庄园召开。郎酒集团、郎酒股份董事长汪俊林表示,这是继今年3月郎酒品质战略发布以来,郎酒全面推进品质工程的又一重要举措和抓手。

这场被称为“郎酒品质战略半年报”的发布会场内场外热点频出,从工艺、科研、资本等多个方面描摹出一个更加细致详实,以“追求极致品质”作为立身之本、发展之基的郎酒。未来,郎酒将始终坚持“极致品质”理念,持续提升品质,创造更大的价值回馈社会。

郎酒品质研究院正式揭牌。

三大系统

郎酒品质工程建设全面推进

2019年,是郎酒品质战略推进的重要年份。

3月,郎酒品质战略大会召开,明确提出“追求极致品质”,坚持“正心正德、敬畏自然、崇尚科学、酿好酒”。随后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品质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时隔半年,郎酒的品质工程进展如何?

郎酒庄园无疑是一份让人惊叹的答卷。在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郎酒经过科学布局,历时10年、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打造起中国白酒产业领域具有规模的世界级庄园。

这是郎酒品质生态系统的物理载体,也是郎酒“生、长、养、藏”独特酿储系统的生动体现,优质酱酒全生命周期得以系统化归纳、全面化展示、体验化感知。“未来郎酒30万吨的老酒储存将在这里次第排开。”相关负责人介绍。

郎酒在“敬畏自然”的同时,还“崇尚科学”推动品质升级。当天,郎酒品质研究院的成立,就是为了给郎酒品质工程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持,更好实现郎酒发展目标。

“酿酒不易,酿好酒更难,但我们精益求精的初衷不改。”汪俊林表示,敬畏自然,郎酒建起了郎酒庄园;崇尚科学,郎酒请来了院士专家,成立品质研究院;同时,郎酒还在积极筹备上市,对接资本市场,帮助企业透明化、规范化运作。这三大子系统的全面建设,让郎酒品质追求进一步得以彰显,郎酒开始全系统推进品质工程。

郎酒庄园金樽堡实景。

强力引智

院士领衔专家加盟挺起品质工程

20日,郎酒品质研究院在郎酒庄园正式揭牌成立,同时公布了一份“豪华”的智囊团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领衔,8位酿酒研究一线的专家受聘为专家委员会成员。同时,研究院还与北京工商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8家行业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为何要借用这些白酒产业的“最强大脑”?

中国白酒产业近年来呈现总量稳定、质量提升的态势,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因此,对于行业来说,产量不再是追求的主要目标,要致力于推动产品升级、产业升级。

据介绍,郎酒品质研究院由院士领衔,专家组成员全都是来自酿酒研究一线的专家学者,研究课题来源于实践,研究成果更将运用于实践,为白酒科研带来实质推动,为品质提升提供智力支持。

“期望郎酒所做的品质努力,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推动酱香白酒乃至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

以往人们讲究酒要好喝,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白酒在传统与口味的基础上正在衍生出新的消费要求。“风味之外,应再增加一个健康导向。”孙宝国表示,郎酒的品质战略,符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郎酒股份副董事长、郎酒品质研究院理事长汪博炜介绍,研究院在具体运作中,将统一调配整个公司资源,推进管理郎酒“大生产体系”的所有品质科研工作。在内部架构上,其下设理事会、院长、研究中心三层架构。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和合作单位加盟,共同开展专项研究,作为郎酒品质工程的智力支持,助力郎酒品质再上台阶。

探微溯源

七大研究中心夯实品质科研

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其中要经过非常多的环节。这些环节当中,到目前为止还有一些工艺、技术需要靠“意会”来操作。如何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实现对传统工艺的“解码”,用研究成果实现对产品品质的提升?这是郎酒品质研究院成立的初衷。

在资源匹配上,郎酒品质研究院具有天然优势。据介绍,郎酒从今年开始,将每年从营收中提取经费来支撑科学研究工作,2019年只有专项资金2000万元,力争2021年增至1亿元甚至更多。

在运行模式上,研究院下设微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粮食原料研究中心、制曲研究中心、酿造研究中心、酒体研究中心、制造工艺研究中心和智慧工厂七大研究中心。具体运营中,研究院将围绕不同研究中心实行项目制,项目有大有小,分长期和短期,打造“滚动研发管线”。

据了解,在郎酒品质研究院成立当天,专家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与会专家就未来研究方向、工作机制及研究工作计划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初步制定了酱香原料糯红高粱、浓香原酒蒸馏技术、青花郎高速包装生产线等第一年度专项研究计划。“将充分接入社会资源,打造‘产学研’平台,基础性研究和应用型研究并举。”汪博炜说。

IPO进展

“上市辅导公告”公布郎酒“再进一步”

在当天的媒体沟通会上,汪俊林及多位公司负责人与大家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针对大家关心的郎酒股份IPO进展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郎酒集团、郎酒股份董事长汪俊林。

汪俊林表示,郎酒更看重企业的长期、科学发展。每年产量如何,老酒储存如何,销售怎样?这些信息,通过上市,可以很好地向社会公布。所以,郎酒希望通过上市,借助社会监督,做一个更加透明、开放的企业。

无论是上市还是成立品质研究院,郎酒实际上是在做同样一件事情,那就是做好品质。品质研究院是郎酒提升品质的智力支持,IPO上市则是借助资本市场实现社会对企业的监督,帮助企业更加透明化、规范化运作,实现更加长远、健康的发展。

8月20日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省监管局官方网站公布《郎酒股份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标志着郎酒上市正式进入议程。在《基本情况表》公布之后,接下来保荐机构将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以及验收。后续流程还包括制度完善、材料申报、批文、路演以及上市发行等主要环节。这些后续环节通常需要时间在一年之内。

承载郎酒品质生态系统的郎酒庄园规模初具;打造郎酒品质工程智力支撑的郎酒品质研究院揭牌成立;郎酒股份上市对接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从春暖花开的3月到夏日炎炎的8月,郎酒的发展热度一如逐渐升温的天气。聚焦“品质”,郎酒正蹄疾步稳,以一场行且坚毅的实践破题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周洲舟 图片由郎酒集团提供)

相关链接:四川证监局公布郎酒股份上市辅导备案基本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