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4项监测指标 泸州市石堡湾水质自动监测站预计11月底投入运行

2019-11-07 13:2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items/201911/19110713381809900011005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杰)11月6日,记者来到泸州市石堡湾水质自动监测站,项目现场负责人赵世龙正在自动监测仪器前查看水质监测数据。这种以自动监测为主的监测体系,相较于手工监测,具有实时、连续、全天候监测的优势,能够及时预警水质变化情况。

有何行动?

清单制+责任制 确保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

泸州市石堡湾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是落实2018年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之一,要求于2019年12月底前建成投运,那么,是怎样落实这项整改任务的呢?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袁维荣接受访谈。魏杰摄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袁维荣告诉记者,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作为该整改措施的牵头单位,始终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以石堡湾水质自动监测站项目建设为抓手,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统筹解决要素保障,压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据了解,泸州市石堡湾水质自动监测站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相继完成土地勘察、站房建设、采水管道敷设、仪器安装等工序。正在组织进行分析仪器单机试运行和数据传输调试工作,预计11月底正式投入运行,较预定完工时间提前约1个月,是全省同一批9个市(州)建设项目中进展最快的。

有何不同?

增加4项监测指标相较于手工监测优势明显

记者了解到,泸州市共有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个,分别为长江五渡溪饮用水水源地、长江观音寺饮用水水源地和长江石堡湾饮用水水源地。

目前,泸州已建成1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范围覆盖了长江五渡溪和观音寺两个饮用水水源地,监测项目包括水质五参数和生物毒性6项指标。

泸州市石堡湾水质自动监测站内的各种仪式。魏杰摄

正在建设的泸州市石堡湾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项目在涵盖水质五参数和生物毒性6项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和总氮4项指标。

据袁维荣介绍,正常情况下,水质自动监测可以第一时间反映水源地水质变化情况,使水源地水质健康信息一目了然。而传统的水质监测工作主要以人工现场采样、实验室仪器分析为主,这种方式存在监测频次低,监测信息滞后,不能及时反映污染变化状况的缺陷。水质自动监测是水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监测数据及时反映和确定目标区域的污染状况和发展趋势。相较于手工监测,具有实时、连续、全天候监测的优势。”

“待泸州市石堡湾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后,将与现有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共同筑起泸州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预警防线,进一步提高城市饮用水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赵世龙说。

泸州市石堡湾水质自动监测站内,项目现场负责人赵世龙正在自动监测仪器前查看水质监测数据。魏杰摄

 

有何规划?

形成“29+2”网络体系增强水环境监测能力

据悉,泸州市自2017年起开始实施水上天网工程,截至目前,已建成7个国控、3个省控、9个市控水环境监测预警站,覆盖境内长江、沱江、永宁河、赤水河等重点流域、重要跨区域断面。到今年底,除泸州市石堡湾水质自动监测站外,还将建设完成4个省控水环境监测预警站,计划明年底再完成7个国控水环境监测预警站建设工作,将形成29个地表水和2个饮用水自动监测预警站的“29+2”水环境监测网络体系。

袁维荣表示,下一步,泸州市将全面梳理水环境网络建设情况,按照“统一监测规划、统一基础站点、统一标准规范、统一评价方法和统一信息发布”的“五统一”要求,合理布局监测点位。努力建成“以自动监测为主,人工采样监测为辅”,涵盖地表水、地下水和饮用水的水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切实增强全市水环境监测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