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250公里,为何铺设有砟轨道?

2020-06-13 10:08: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与同样时速的西成高铁、成贵高铁不同,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铺设的并非无砟轨道

川南城际铁路用的是特级碎石道砟,特级道砟抗磨耗、抗冲击、抗压碎性能均优于普速道砟

相比无砟轨道,有砟轨道从前期建设到后期维护,整体成本节约30%-40%

四川日报第3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6月12日,川南城际铁路开始铺轨。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同样时速250公里的西成高铁、成贵高铁不同,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铺设的并非无砟轨道,而是有砟轨道。

有砟轨道是指轨下基础为石质散粒道床的轨道,而无砟轨道是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随着列车速度的提高,由于传统石质散粒道床被列车长期碾压容易松散,给轨道养护维修造成困难,在高速铁路发展进程中,无砟轨道逐渐替代了有砟轨道,让高铁动车跑得更稳。时速250公里的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已经“跑”出了高铁速度,为何铺设的却是有砟轨道呢?

6月12日,技术人员在作业。(何海洋摄)

“与上世纪普速铁路用的道砟不同,川南城际铁路用的是特级碎石道砟。”现场,在铺满道砟的道床上,设计单位中铁二院土建三院副总工程师卓建成随手捡起一块道砟介绍道:“特级道砟选用开山块石破碎筛选加工而成,道砟粒径级配严格控制,抗磨耗、抗冲击、抗压碎性能均优于普速道砟,通过捣固后,道床稳定不易变形。”

在卓建成看来,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早已拥有无砟轨道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好的经验应用到有砟轨道上,有砟轨道从设计、建设、运营、养护形成了一整套先进、成熟的经验。相比无砟轨道,有砟轨道从前期建设到后期维护,整体成本节约30%-40%。因此,时速250公里的高铁选用有砟轨道更经济合理。自2015年以来,我国新批复的时速250公里高铁,基本采用有砟轨道设计。

不仅道砟的设计更为先进,轨道的铺筑也更为现代化。铺轨现场,一眼看不到尽头的CCPG500A型长钢轨铺轨机组,替代了人工铺轨。

在已经铺好道砟的道床上,长604米的CCPG500A型长钢轨铺轨机组如一条长龙躺卧,它由头部机车、履带式牵引车、主机、37辆长轨车、内燃机车等组成,车上放置着长轨、水泥枕木等铺轨设备。

当列车到达指定位置后,随着一声令下,头部机车牵引着一组重60余吨、长500米的钢轨缓缓往前,放在有标尺刻度的路基上。随后,履带式牵引车拉着铺轨机缓缓驶过,枕木从设备里滚落到轨道下;主机下方有测量仪和调整装置,仿佛一只小手,轻轻拨动着刚落下的枕木,让枕木摆放平整,且间距一致。

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铺轨工作:有的坐在铺轨机上,在枕木上放置胶垫;有的在道床上,当枕木铺设到位后,及时在枕木上安装扣配件;有的跟在主机后面,加固安装好的扣配件。

铺轨机的“二楼”,一台龙门吊呼啸着往返,不停地将枕木从车尾运到主机部位,每次可运输28根枕木。

放置钢轨、吊运枕木、传送轨枕、连接加固……整个铺轨机组就是一套完整的铺轨体系。中铁八局二公司副总经理周佳成介绍,CCPG500A型长钢轨铺轨机组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铺轨机组,预计每天可铺轨1.5公里。在轨道铺设后,后期还将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应力释放、精度调整等。(本报记者 王眉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