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能否打动消费者?

2020-06-16 07:5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自3月起,为刺激消费,多地下起数十万元到数亿元不等的“红包雨”

2020年6月16日《四川日报》07版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给线下消费带来了巨大冲击,为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消费券,成为全国促进消费回补的“热门”手段之一。

从今年3月底开始,四川成都、泸州、内江等多地,纷纷加入到向公众发放消费券的行列中,发放金额从数十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直至6月,消费券“热潮”仍未退去:成都首批2亿元消费券要从5月发至7月,多个市州也将赶在“618”、端午节等节假日,继续加大消费券的发放力度,拓宽覆盖面。

消费券发放两个多月,各地发出多少真金白银?有多少转化成真实消费?带来了哪些启示和思考?即日起,本报推出一组调查报道,从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视角切入,探究疫情期间消费券这一特殊举措成效几何。

6月15日,泸州市商务和会展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筹备6月17日开启的“酒城里·悦生活”城市购物节,目前已组织超过2万家次以上的商贸流通企业参加。作为购物节主会场的万象汇购物中心将在第二天,即6月18日举办长达7天的“618”年中大促活动,为消费者进行力度空前的满额返券。

同一天上午,“盐都里·悦生活-贡享消费季”活动启动仪式在自贡举行,活动将持续至8月底,这也是自贡市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条件下,举办的首场全市性大型消费促进活动。

为了激发消费潜力,四川多地从3月底开始,陆续采用政府商家“搭伙”或商户直接发放消费券方式,下起从数十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红包雨”,刺激释放被疫情抑制和冻结的消费。

6月15日,泸州市江阳区摩尔国际广场门口,多个知名品牌搭起了卖货帐篷,吸引来往群众前来挑选。周梦颖 摄

各地消费券咋发的?对拉动消费、提振经济的实效如何?后消费券时代,各地何去何从?本报记者深入多地进行了调查。

□本报记者 魏冯 樊邦平 郑志浩文莎 秦勇 何浩源 唐子晴王吉南 陈碧红

谁在发?用于哪些领域?

政府和企业“搭伙”发放消费券,主要用在餐饮、文旅、零售领域

各地“降红包雨”时间段各有不同,但一开始,皆为推动餐饮业复苏而发起。

4月10日至5月5日,内江联合阿里巴巴开展四川首个通过支付宝滚动发放消费券活动,投入资金500万元,范围覆盖了1.1万余家线上线下餐饮住宿企业。

4月底到5月底,雅安举办餐饮惠民消费活动,通过线上平台抽奖发放餐饮通用优惠券1.4万张,总额70万元,由政府部门、电信部门和餐饮企业共同出资。

截至6月初,广安共发放50元等额惠民消费券近1.8万张,使用1.3万张,促进了餐饮业回暖。

很快,消费券使用范围扩散到更多领域。自贡在文化旅游领域发力。从5月4日起,每日为线上购买灯会票的前1万名游客每张灯会票派发50元的消费券。

成都第一批消费券一发便是2亿元——消费券以“券包”形式发放,分布在餐饮、文旅、百货、住宿等多个领域,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支付平台领取,使用日期截至7月14日。

南充将从4月30日至8月31日发放2.3亿元的惠民消费券,使用对象为在南充市注册登记经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记者深入9个市州调查发现,多地消费券均由政府企业联合发放或企业自主发放,多采用满减、抽奖形式的电子支付形式,主要应用在餐饮、文旅、零售等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领域。少数市州未动用政府资金,通过搭建平台就拉动了消费券使用。

泸州市商务和会展局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科科长戴军表示,泸州采用政府搭台、行业协会协同、企业自主参与方式,鼓励企业开展惠民活动。4月底,泸州举办首场全市性大型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酒店餐饮、电商平台等60家重点企业参与,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

4月18日至今,攀枝花由商家出资,向市民发放价值2.72亿元消费券,可在300余家餐饮、百货、商超、家居建材等商家消费。

宜宾也由商户出资发放超1万张“复苏卡”——消费者在线购买1元1张的“复苏卡”用于线下消费,如火锅烧烤店满200元以上抵扣50元、中餐满200元以上抵扣30元等,覆盖100余家餐饮、家政、美容美发等行业企业。

谁在使用?使用率有多高?

总体使用率偏低,拉动了城市居民消费,农村和困难人群得益受限

消费券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当地居民消费,但最终有多少转化成了真实消费?记者多地调查发现,受支付手段、领取流程等因素影响,消费券使用率总体偏低。

多地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均透露,由于早期缺乏经验,在消费券发放上走了不少弯路。

“头一周,眉山市主城区的使用率仅8.17%。”眉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市从4月24日启动消费促进季活动,首期计划持续到6月底面向社会发放1860万元,但券刚发放一周便“遇冷”——第一周114.6万元消费券投入市场,但仅使用消费券9.36万元,使用率为8.17%,消费带动作用不明显。

雅安市商务局流通与秩序科科长郑继勇也拿出一组数据,截至6月初,全市餐饮消费券共中奖1.2万余户,领取消费券6500余张,消费券使用率近35%,实际拉动全市餐饮消费350余万元。

泸州动员市区主要商业综合体发出2050多万元消费券。当地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相关负责人坦言,他们所发消费券的优惠力度比往年都大,但实际使用率均比往年都低,“以往消费券实际核销率可到八九成,这两个月仅4.5成左右。”

“消费者得下载专门的APP,输入身份证号、绑定银行卡,很多人嫌麻烦、怕信息泄露就弃用了。”眉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消费券使用率偏低,和发放渠道单一、使用方法繁杂、中奖比例低、活动覆盖面偏低等原因有关。为此,眉山通过简化领取程序、扩大消费券范围、压缩中奖发放周期、增加消费券投放力度等方式提升消费券使用率。截至5月中旬,眉山市主城区500余商家派发消费券金额389.4万元,消费金额125万余元,使用率达32%,直接拉动餐饮消费780余万元;眉山市消费券使用商家达1029家,累计投放消费券809.8万元,直接带动消费1587.4万元。

多地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从消费券使用情况来看,各地消费热潮均未到完全爆发期,“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使用消费券。”戴军表示,消费券发放前,先要摸清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对中西部地区来说,困难人群多、地方财力有限,发消费券如饮鸩止渴,加之不少农民、老人群体不会手机支付,电子消费券无法惠及更多人群。”

只发消费券够吗?有没有其他举措?

后消费券时代,提振经济需打“组合牌”

多地商务部门受访时表示,消费券的发放将持续到年底,并将适度扩大发放范围。“但不能‘一张消费券’走到黑。”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消费券能在较短时期内激活消费市场,有利于市民优惠购物、商家盘活市场,但不是刺激消费的唯一手段,各地应多打消费提振“组合牌”。

在泸州市商务和会展局局长游进看来,恢复消费者信心,还要营造安全、有特色的消费场景。目前,泸州已推广“公筷公勺、中式分餐”等防控措施和开展本土特色活动,优化消费场景。

雅安也围绕“食、购、娱、游、宿”等要素,开展“悦购、悦享、悦食、悦夜、悦游、悦惠”覆盖餐饮、零售、旅游景点等的一系列促销活动。

多地也在密集出台促进消费举措。成都在5月底发布《成都市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行动方案》,提出对入驻的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品牌首店和引进国际一线品牌的市场主体给予政策支持,研发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城市漫步测温机器人等新型服务机器人等,力争每年新签约亿元以上消费场景项目40个以上,到2022年底,呈现50个以上蜀都味、国际范的消费新场景网红点位;打造10个特色产业直播电商网络流量基地,培育1000名网红带货达人,推介1万种特色产品,开展10万场带货直播等。

自贡也在4月底出台刺激消费促进发展十条措施,鼓励行业协会和企业在本市组织开展覆盖购物、旅游、美食、文化等领域的消费促进活动,对经批准后举办、参与企业达到50户以上且持续时间5天以上的大型户外促销活动,每次补贴10万元;内江还将引导推广“宅家订制”“大师到家”等健康消费模式,研究出台对线上订餐、线下配送、社区电商等平台的激励措施。

各地还在培育升级消费新业态上,因地制宜找准发力点。如打造夜间经济方面,内江打造提升六段锦、江华街等特色夜间经济街区,启动夜市餐饮特色店评选。泸州鼓励商贸流通企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