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2000亿,泸州建筑业如何“攻坚拔寨”?

2020-06-22 09:4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建筑业是泸州的优势支柱产业。

2019年全市建筑业发展得怎么样?2020年又将如何跳起摸高?6月19日召开的泸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解答了上述问题。

建筑业总产值总量连续6年为全省亚军

泸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第一项议程就是总结全市建筑业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据介绍,2019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709.7亿元,同比增长35.6%,总量连续6年居全省第2位、川南第1位;全市完成建筑业增加值344.2亿元,占GDP比重达16.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建筑业入库税金28.99亿元,占全市税收的11%;全市完成建筑业省外产值445.9亿元,同比增长39.6%;建筑业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完成建筑业劳务收入约230亿元;全市建筑业施工企业达到1958家,覆盖30个类别的全资质结构体系在加速构建。

成绩鼓舞人心,泸州推动建筑业的举措更赢得企业家的心。

中建四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曲清飞说,泸州出台了《关于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总部经济、工程担保、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等20条激励政策;对入驻四川(泸州)建筑业企业总部基地的龙头企业提供财税、人才培养、子女入学等扶持政策;针对精简审批时间和环节、降低建设成本打出一套组合拳,变革力度大、精准度高、节奏快。“这些让我切身感受到泸州有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软环境,解决了我们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曲清飞希望全面融入泸州城市建设,为泸州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出力。

泸州建立了四川(泸州)建筑业企业总部基地。四川住总建设有限公司选择立即入驻该基地。该公司董事长任中云认为,四川(泸州)建筑业企业总部基地具有政策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入驻后可以与其他企业抱团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使公司承接项目实力更强、抗击市场风浪本领更高。

“五管齐下”推动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跨越

今年,泸州建筑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增加值达到365亿元,税收突破30亿元。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聚焦建筑业今年发展目标,泸州将“五管齐下”,加快推动泸州由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跨越,为泸州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副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做强企业:加快培育一批资产规模大、管理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建筑业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支持本地民营企业参与大型央企、国企深度合作,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支持企业经营范围向桥梁、水利、铁路、隧道、港口等领域拓展,向关联度较高的勘察设计、建材制造等上下游产业延伸。

做优产业:在招商引资上,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聚焦上游工程勘察、设计、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原材料供应,中游工程施工,下游检验检测、维护运营等,吸引更多外地优质建筑企业来泸投资兴业,加快推动建筑业全产业链发展;在科技创新上,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发展,确保年度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在人才培养上,加快推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江阳城建学院、泸州建校等大中专院校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

做大市场:大力支持本地企业参与本地房地产开发,以及水利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在支持企业做精做细广东、陕西、贵州、西藏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华中、华北、华南等新兴市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央企、国企通过股份合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参与对外援助项目建设。

做实基地:加快四川(泸州)建筑业企业总部基地金融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介服务中心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严格按照《关于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2020年底前入驻企业20家;加快构建“一部多园”格局,支持泸县、合江等区县规划建设建筑产业园区,围绕建筑生产、建材产品开发,建设配套生产基地,形成建筑业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做好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信用环境、生产经营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营商环境。比如,继续对守信主体提供“简化程序、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等待遇,支持诚信企业做优做大做强;鼓励金融机构和国有平台公司以“建筑市场超市”“建筑业发展基金”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

泸州日报 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