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矿工作家袁大树 从不识字到一年码80余万字的武侠小说

2020-09-04 13:5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每天要写4个小时,晚上12点前要更新内容,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读者就会在评论区留言,问为什么不更新内容。”9月3日中午,刚吃过午饭放下碗筷的袁大树便坐到了家里的电脑前,开始敲敲打打,在阅读网站的页面上更新自己的原创武侠小说《大隋武魂》。

让这些读者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名为“石平”的作者是一名50岁的矿工,在泸州市古蔺县古蔺县的石屏一矿里做钳工,小学没毕业,通过自学不但创作了武侠小说,还创作了新诗词。

一封被原路退回的家书开启了倔犟识字路 爱人儿子是导师

袁大树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小时候因家庭贫困,小学四年级就被迫缀学放牛,从此再也没有走进过校园。16岁,他拜师学习木工;17岁,到了内蒙古做木工,那时候开始,袁大树便开始了在外漂泊的生活。

离开家久了,难免想念家乡,袁大树对家里的父母十分惦记。可当年通讯不如现在,他只能写信给父母。他用了近一天的时间,拼拼凑凑写了半页纸,结果两个月后,这封信被原路退回。袁大树向一起干活的工友求助,请教问题出在哪儿。“当时不光是地址那一栏有很多错别字,连邮编号都写错了。后来没办法,就只好托工友帮忙写,可次数多了,人家也烦。”袁大树说。

“要多认字。”这个念头在袁大树的心中萌生。

一次同工友的逛书店经历,更是让袁大树下定了决心,要多识字,这也开启了他的“武侠梦”。“当时工友们都在讨论哪本小说好看,我拿起来看了会儿,又不认识字,就放下了。想看,但看不懂,和工友也没什么话题,又在外面打工,当时内心是自卑的。”袁大树告诉记者。

后来,别人丢弃的书、报纸、广告……只要上面有字,成了袁大树的识字本。遇上不识的字,他就向工友问、向路人问。“一起打工的老乡都被问烦了,劝我能认几个字就算了,何必须较真,但这些影响不了我。”袁大树一边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一边说。

2007年,袁大树到了宜宾市筠连县的鲁班山南矿工作,成为了一名矿工。直到2013年,他到石屏一矿后,工作生活逐步稳定。袁大树除了上班就是回家看书,遇到不懂的就请教自己的爱人刘孝容,有时也会去问问儿子袁帅。

“我爱人是初中毕业,读的书要比我多些,她和儿子一起教我拼音、笔画、偏旁部首等,为了认字还专门买了一本字典。要是碰上我们三个都不认识的字,就在字典上查。”袁大树说。就这样,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字积累在了袁大树的脑海里。不仅是要识字,还要懂字,会写字,遇上笔画多的字,袁大树要在本子上写7、8遍。原本靠偏旁部首凑起来有些歪歪扭扭的字,在袁大树的手下也开始工整了起来。

袁大树告诉记者:“在鲁班山南矿机电队工作时,队里见我字写得好也肯学,安排我当起了队里的兼职‘文书’,队里有什么简单写写抄抄的工作就安排我干,有时队里有新闻报道任务,也叫上我,负责向矿里的广播站投稿。”说起这话时,袁大树的语气中透着笑意。

一开始袁大树是不自信的,是爱人刘孝容在鼓励他,告诉他,既然队里让他写,脑袋想什么写什么,看到什么就写什么,把煤矿上的生产、管理等所见所闻写下来就行了。

由于小时候调皮,总爱学顺口溜,说顺口溜也成了袁大树的爱好之一,爱人刘孝容就给他提建议:“可以学着写点诗词。”于是,他开始找诗词的书看,学习写诗的格式、技巧,慢慢他爱上的诗词。“每次写出来第一个就给我爱人看,她看了以后会给我建议,比如要押韵,要做铺垫等。”袁大树说。

并且,袁大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写300首诗词,名为《新诗词三百首》。结果越写越带劲,300首诗词远远超纲,目前已经写了1001首。

矿工的“武侠梦”原创武侠小说 通过审核发表

通过学习字典,对每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袁大树开始捡一些儿子武侠小说看,他终于接触并喜欢上了古龙、梁羽生、金庸等作家的武侠小说,神游在梦想仗剑天涯,刀光剑影闯江湖中。这也开启了袁大树的“武侠梦”。

刘孝容告诉记者,对于武侠小说,袁大树可以说是“如痴如醉”,一回家就抱着书开始看。后来不光是看得起劲,袁大树开始尝试创作武侠小说。

“大定元年(581)二月十三日,北周静帝宇文阐,禅让帝位杨坚……”这是袁大树的原创武侠小说《大隋武魂》里第一回的内容。武侠小说不能凭空捏造,需要一定的历史知识支撑,袁大树说:“提笔前,恶补学习了历史知识,在创作中,更是一边写一边学。”

袁大树作为一名矿上的钳工,每天要在地下工作8个小时,只能在下班之余挤出一点时间来写自己的原创小说。当别人已经睡下时,他还在昏黄的灯光下,埋着头创作,时而驻笔思索,时而奋笔疾书。

说起创作,刘孝容感触最深的是,有时到了晚上睡觉时,袁大树突然想起了什么情节,就会立马起身跑到电脑桌前,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来句提示语。“他写东西时不喜欢被打扰,要绝对的安静,就把电脑放在了客厅,有时候还会说我打扰到他。”刘孝容调侃道。

袁大树的爱人刘孝容和儿子是他的第一批读者,每写完一个回合,首先就会给自己的爱人和儿子看,是不是还会给他意见和建议,改变创作角度。

儿子袁帅看父亲这股热情劲儿不断发酵,内容也是可圈可点,便向父亲提出了建议:将这本原创武侠小说《大隋武魂》在网上发表。可袁大树对电脑这些“高科技”是一窍不通,只能靠儿子帮忙。“怎么注册,怎么打字,怎么审核,怎么发表……都是儿子一把手一把手教的,学了近半个月就能脱手自己在电脑上操作了。”袁大树说。

《大隋武魂》从去年初开始创作,并在阅读网站上发表,供大家免费阅读。目前,《大隋武魂》已写到了451个回合共80多万字每天晚上12前准时更新。“准备写上1000个回合。”袁大树说,“这之所以以隋朝为背景,是经过查阅历史资料发现,隋朝的人物身上有着一股豪爽劲儿,正巧自己的性格也是那样,所以就以此为背景。”

袁大树还表示,他的武侠小说表现上与煤矿没有关联,但作为常年生活在暗黑的井下的“煤黑子”,矿工们也都有一个瑰丽的江湖,有的向往无拘无束的生活、有的向往琴声鬼魅的生活、有的向往超凡脱俗的生活、有的向往山水美景、有的向往小酒美菜,他的作品代表了大多数矿工向往自由自在的江湖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