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敏:“爱是懂得”

2020-09-05 11:00: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我省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的首位特教类别教师

“怎样才算是好的特教老师?我其实一直在寻找答案。”9月4日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这样回答。

当天,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肖敏和钟南山、张伯礼等12位教师上榜,这是四川首位特教类别的教师获此殊荣。

今日川报第3版,点击图片看原文

“在他们心里,有无数个坚硬的封闭的壳”

1996年从乐山师范学院毕业,肖敏到泸州市特教学校最高年级的听障生班任教。“12个听障生,打架、偷东西、半夜翻墙去打游戏,甚至高高举起椅子与我对峙!在他们心里,有无数个坚硬的封闭的壳。”

面对这一群与自己年龄相当的听障生,肖敏选择了陪伴。一桌吃饭一同读书一起游戏,带他们走出校园,探索学校附近迷宫一样的小巷子,田间地头集市或滨江路,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她向西南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请教,针对青春期听障生的特点进行心理辅导,还建立实施“文明班级行为规范”,培养学生自主管理……

在她的坚持下,孩子们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当肖敏讲课时,开始有一双又一双专注的眼睛给她回应;烈日下和学生一起拔草劳动时,孩子们会悄悄撑起校服为她遮挡阳光。“5·12”汶川特大地震,肖敏带着学生在操场席地而睡,一位学生轻轻将香梨塞进肖敏的手心说,“万一塌了,你吃,可以救命。”

“他们需要更包容、更多元、更有弹性的课程”

在教育实践中,肖敏发现每个学生的发展原点和需求都不一样,“他们需要更包容、更多元、更有弹性的课程。”

有个脾气特别大的听障女孩,走路、推门、拿碗、放水桶……都是气呼呼地弄出很大的声响。她在学习上很挫败,老师辅导同学帮助,自己也很努力,然而还是不得其法。但做蜀绣工艺,她能把渐变色部分做得极其精致。于是,肖敏减掉她部分习题量,鼓励她学手工艺。期末表彰时,女孩第一次上台领奖,笑得无比明媚。肖敏深有感慨:“爱是心融神会的懂得,专业支持下的懂得。”

在与同事们一拍即合后,肖敏带领着老师们开始尝试开发“好吃又有营养”的校本课程。历经数年,开设了包括《听障生就业心理指导》《手工》《残疾学生校园游戏》《重度多重残障儿童送教上门》系列课程,相关的研究获了很多大奖。虽然辛苦,但老师们毫无怨言。同事朱老师说,“想到以后上课方便,想到对学生有帮助,不知不觉就弄到凌晨两三点,好像不知道累。”

“即便是现在,我也总是想起他吃力的一挪步、一躬身”

特殊教育是一项兜底的工程,特教教师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

2014年底,肖敏组织老师们对偏远农村的43名重度、多重残障儿童进行入户调查。“第一次到学生小泽家时,其重病的父亲和智障的母亲互相搀扶着,一早就在公路边等着我们。快要进院子时,有一段很窄的泥路隐没在草丛中。小泽的父亲很吃力地挪动脚步、站定,躬身对我说‘老师先走’。即便是现在,我也总是想起他吃力的一挪步、一躬身。因为那是对老师的尊敬,也是对教育的渴望,对生命的嘱托!”

因为这一次触动,肖敏制定了细致的残障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方案。每个周末,肖敏和老师们背着教具,辛勤地奔走在送教的路上。肖敏还带领老师们开发实施送教上门课程,编写使用《送教上门家长指南》,提高送教上门的质量。

入选教育部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获得四川省特级教师、教育部“特教园丁奖”等荣誉后,肖敏感到肩头责任更重了。

今年春季因新冠疫情延期开学,肖敏及时组织讨论广泛征集意见后,拟定延期开学期间残障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指导课程方案。从2月10日开始,一部一案、一班一案、一生一案地创造性实施。4月13日第二次延期复课后,肖敏与老师们又分成小组走进126名残障学生和53名送教学生家庭,送去学习资源包、防疫和心理疏导,让孩子们安心居家学习,直至顺利复课。(本报记者 江芸涵 范芮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