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泸州“限塑令”来了

2020-09-11 16:2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9月11日,记者从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泸州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

泸州的“限塑令”具体如何规定?记者为你解析!

从源头禁止!哪些塑料制品要遭?

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限塑令”将会给市民生活的带来的变化?

首先,出门逛街得和不可降解塑料袋说“拜拜”。《方案》规定,到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鼓励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5年底,城市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集市等场所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其次,外卖点餐时不能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城市建成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城的建成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50%。

第三,酒店住宿也不再有一次性塑料用品。《方案》规定,到2022年底,全市星级饭店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水杯、垃圾袋,客房禁止使用带一次性塑料包装的洗漱用品、塑料洗衣袋,餐厅堂食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桌布,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最后,快递包装被“瘦身”,快递或将更好拆。到2020年底,全市邮政业力争实现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70%、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0%、新增30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按照规范封装操作的比例、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底,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不用塑料了,那之后用什么?

《方案》推广应用塑料替代产品和模式,在加强替代产品推广应用、有效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全面推动邮政业绿色包装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

例如,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可通过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竹浆纸一次性杯子餐具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在集贸市场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制,推广生鲜产品使用可降解包装膜(袋)。在重点覆膜区域加强农膜科学使用技术指导,推广秸秆覆盖、果园生草覆盖等农膜减量替代技术,结合农艺措施试验示范全生物可降解地膜。

同时,结合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方案》提出支持可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引进先进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提高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积极采用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增加使用符合质量控制标准和用途管制要求的再生塑料。推行绿色设计,提升塑料制品的安全性和回收利用性能。

对于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而言,则需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执行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连锁商超、大型集贸市场、物流仓储、电商快递等企业要通过设备租赁、融资租赁等方式,积极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方案》鼓励电商企业与产品供应商合作,优先考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环节对包装的要求,充分利用产品原包装,减少二次包装的浪费。鼓励企业使用商品和物流一体化包装,建立可循环物流配送器具回收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