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法院优化多元解纷机制

2020-10-12 08:20: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运涛) 2020年以来,合江县人民法院为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制定《关于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实施方案》,结合调解工作实际,优化人民调解员结构,联合司法局重新选任5名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人员派驻法院。

截至目前,合江县人民法院共委托10名入驻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933件,调解成功764件,调解率81.89%。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强化人民法庭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推进“一镇一法官”制度,在10个乡镇设置法官工作室10个,诉讼服务站10个,诉讼服务点166个,积极为乡镇人民政府、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就地调解提供工作指导、司法确认,及时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诉讼服务。

合江县人民法院通过系列举措切实践行诉源治理实质化、服务大局实质化的工作要求,为平安合江、法治合江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