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泸州多个重点项目雨季施工有实招

2020-10-15 20:59: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10月以来,泸州低温阴雨不断,给项目施工带来很多困难。面对雨季施工的不利条件,泸州市各项目工地多措并举,创造条件抢工期,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10月15日,记者来到泸州市沙茜过江通道(城东长江二桥)及连接线工程、泸州城北高铁枢纽站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工程(一期)、泸州市医教园区基础设施EPC+PPP项目的施工现场,发现项目方采取搭设防雨棚、加大设备投入等措施,让雨季施工不减速,助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长江二桥

施工进度基本和倒排工期吻合

细雨蒙蒙中,泸州长江二桥西锚碇的基坑内,工人们在底部进行钢筋绑扎等作业。基坑外不远处的承台上,还有几名工人在吊车的协助下完成支模。“近期由于雨水比较多,对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中雨、大雨施工会停一段时间,雨下得不大的时候,现场的焊接作业、钢筋绑扎等等都在进行。”项目工程部经理吴凯介绍,西锚碇开挖完成,已进入主体钢筋混凝土施工,现正在进行第5层支撑体系拆除工作;东锚碇基础及锚块钢筋混凝土施工已基本完成;西连接线道路工程水稳层已铺筑完成,待天气良好后进行面层铺筑施工。

“西锚碇是泸州长江二桥施工建设的关键工期节点,预计2022年年初西锚碇整体完工。”吴凯介绍,只有西锚碇早日完工,才能进入下一步箱梁施工,进行上部结构猫道、缆索、钢桁梁架设等工程。据悉,正在修建的泸州长江二桥是泸州市第一座悬索桥,其中,有“西南第一锚”之称的西锚碇为大桥工程量最大、难度最高的受力结构。

泸州长江二桥位于泸州市城东片区,连接沙茜CBD与高坝组团。起于国窖长江大桥东桥头茜草立交,经茜草半岛后跨越长江,在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附近上岸后,下穿进港铁路,与已建空港大道相交形成全互通立交,终点止于现状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收费站,路线全长约6.35km,道路为双向8车道。

高铁站周边配套道路

增加人员设备投入流水作业

作为备受泸州市民关心的项目工程,泸州城北高铁枢纽站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工程(一期)项目面临着雨季施工和交叉作业的双重挑战。10月15日,在泸州高铁站侧式站房的两根花瓣梁“油纸伞”前,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工程中的D匝道上,工人们正在支模、绑扎钢筋。建成后,人们进出泸州高铁站都将经过此路。

“为确保施工进度,我们采取了增加人员、设备投入,流水作业等方式。”该项目桥梁工程师廖建忠表示,目前道路路基完成约60%,AD匝道桥梁桩基完成约70%,桥墩承台完成约45%,计划12月中旬桥梁下部结构全部完成,2021年4月底箱梁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我们力争2021年6月30日前,本项目达到与高铁站同步投用条件。”

据悉,泸州城北高铁枢纽站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工程位于泸州市龙马潭区安宁镇,在建高铁站周围,项目范围为既有九狮路、既有蜀泸大道、规划二环路(既有千凤路)、在建千九路合围范围内的路网工程,项目共包含17条各等级市政道路及匝道,其中主干道4条,次干道2条,支路7条,匝道4条,总长度14.149km。路面宽度为18至40米不等,最宽的春雨路路面为40米。

医教园区

搭设防雨棚,外墙作业“撑伞”施工

在泸州市医教园区基础设施EPC+PPP项目的施工现场,体育馆屋面钢网架结构正在紧张施工中。焊接作业区被设置在主体完工的体育馆室内,三个工人正配合完成材料的切割作业。

“本项目主要是在脚手架上进行外墙作业。为了保证雨天施工安全,我们特地搭设了防雨棚,确保外架和作业面不被淋湿,让外墙作业能持续进行,不影响工期进展。”泸州市建管二中心项目负责人王明杰介绍。

据悉,泸州市医教园区基础设施EPC+PPP项目建设包括科技大楼、体育馆、实验教学大楼、公卫大楼、药学大楼、人文大楼、教学大楼、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公寓、食堂(含学生活动中心)、校医院、后勤服务楼、生活服务用房等项目,共计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目前,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科技楼、学生活动中心、人文楼、研究生公寓外墙装饰已完成,其余子项正在进行外墙装饰及内部装修、安装作业,体育馆外墙预计12月底装饰完成,科技楼计划本年度全部完工提前交付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