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主线路基全面贯通

2020-11-03 11:1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11月2日,20点30分,在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箱梁架设现场,十余名施工工人加紧作业,最后一榀长32米、重700吨的双线箱梁平稳落在桥墩上。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双线箱梁全部架设完毕,标志着该段路基工程全面完工,为下一步铺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全长39公里,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箱梁架设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去年4月底开始进行泸县往内江方向的箱梁架设,10月开始进行泸县往泸州方向的箱梁架设。

据川南城际铁路五标一分部项目经理夏劲松介绍,川南城际铁路第四、五标段范围内共762榀箱梁,其中双线箱梁707榀、单线箱梁55榀。最后一榀双线箱梁架设完成后,紧接着将进行桥面防水层铺装、伸缩缝安装及相关工程扫尾等工作。目前,单线箱梁已经架设完成31榀。

“面临的难点就是运距长,箱梁的最长运距接近32公里,这在全国架梁方面都是很罕见的。”夏劲松表示,从泸县制梁场运输一榀箱梁到架设现场需要11至12个小时。为此,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同时,川南城际铁路施工方争分夺秒赶进度,投入4台双线运梁车和1台单线运梁车,并增设中转站,提高运梁效率,确保按照目标完成进度。

据悉,川南城际铁路五标段除了路基工程,剩余部分就是泸州高铁站的基础施工。截至目前,泸州站基础工程已全面结束,站台施工基本完成,施工重点已转向站场附属工程,如四电线槽、站场围墙、路基填筑等。(泸州日报记者 曾念 阮春华 曾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