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政协去年所收253件提案全部办结

2021-02-22 14:4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2月22日,记者从政协泸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2020年以来,全市共征集提案369件,审查立案253件,均已办结,关于“加强基层治理”“切实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等9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其中,全年收到集体提案62件,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区县委员小组集体提案15件。

按提案内容划分,主要体现在经济建设方面、政治建设方面、文化建设方面、社会建设方面、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其中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以92件居审查立案总量首位。

经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65件,占审查立案(253件)总量26%。具体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强化开放引领、助推产业升级、决战精准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等。其中,以旅游业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赤水河下游布局酱酒产业园、打造世界级酱酒产业集群等提案,为创新酒业融合发展模式、做强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提供了决策建议。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问题、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提案,为编制《泸州市现代农业园区区域发展规划》、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政治建设方面,提出提案28件,占审查立案(253件)总量11%。具体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干部教育管理、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等,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民营企业和职能部门双评双促制度、加快涉企监管服务改革等提案,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动能转换提供了思路。加强农村人才培养、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做大做强干部教育培训等建议,为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打造一流干训品牌贡献了智慧。

文化建设方面,提出提案32件,占审查立案(253件)总量13%。具体围绕文化品牌打造、城市品质提升、学习型社会建设等,打造“长江文化”品牌、实施“酒文化+”工程、建设长征文化公园等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意见》吸收采纳;关于提升城市公园文化品质、建设泸州文化地理标志、加强文物古建筑保护等提案,为我市出台《健康城市公园体育设施实施导则》、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了智力支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构建学习型社会等提案,为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参考。

社会建设方面,提出提案92件,占审查立案(253件)总量36%。具体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改进初高中学校招生工作、推动职业教育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等提案,对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成区域教育培训中心产生了积极影响;加强公共交通建设、开发引进交通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解决成品房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严格治理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等建议,得到交通、住建、公安、城管、消防等部门积极采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多元化物业纠纷解央机制建好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等提案,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供了新思路。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36件,占审查立案(253件)总量14%。具体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环保攻坚等,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成果落地落实、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发展立法工作等提案,办理成效得到省政协充分肯定,有力助推赤水河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长江绿色廊道建设、筑牢长江上游和沱江泸州段生态防线等提案,为有关部门编制长江绿廊建设美化方案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综合运用产业扶持政策持续推进污染防治、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河长制”管理效率等提案,启迪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思路,部分建议被吸收采纳。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市级各党派团体,积极投入抗疫工作,围绕强化公共卫生基础保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推动精准复工复产等,提交“加快第二医教园区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提高疫情期间中小型民生工程建设质量”等平时提案57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这些提案以参阅件形式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参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