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字抢先机:春茶价看涨

2021-03-02 07:45: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点击图片看原文

——普遍采取蒸汽热风、微波等先进杀青方式,茶叶品质大幅提高

2月22日,记者一进入峨眉山市大西南茶业市场,淡淡茶香扑鼻而来。摊位前,本地茶销售商打开包装箱展示着新采的茶叶,等待客商前来询价交易。这里是全国最早开市的茶业交易市场,从年前腊月二十六起,就有本地茶商陆续进驻。

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经历了去年疫情影响,川内各地今年茶市交易情况如何?成品茶加工又有哪些新变化?记者在乐山、泸州、宜宾、雅安、成都五地进行了探访。

□汪菲 曹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付诗晨 文莎 魏冯 陈昊

探市场:新鲜茶叶量价齐升

2月23日傍晚,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茶叶鲜叶交易市场,依然人声鼎沸。新店镇新星村茶农李淑桂还没走进市场,背篓里刚采摘的芽茶就被茶商截了下来。上秤、算账、付钱,只用了5分钟,芽茶就卖出去了。

雅安市名山区红星镇茶叶交易市场。黄刚 摄

名山区中峰镇甘河村栽种的茶树品种,是最早开采的春茶。“今年品质好的独芽茶,鲜叶已经能卖到90多元一斤,普通鲜叶价格在每斤60元-80元之间浮动。”甘河村村主任韩熙预判,今年应该是近几年来茶农收益最高的一年。

记者走访多地茶市发现,截至2月24日,乐山、成都、泸州等地茶园的单芽收购价比去年平均上涨20元/斤左右。成都蒲茗坊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荣贵介绍,“从2018年开始,鲜叶价格每年都有上涨。”

“市场没有存量,所以今年一开春,大家都在抢市场,鲜叶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夹江茶叶协会会长方义开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去年鲜茶采摘和收购受限,茶商库存消耗大,都急需收购鲜叶。

而鲜茶品质提升、收购市场越来越规范也是主要原因。“今年霜雪来得早,茶叶虫害少。而且多数茶园都不再使用化学农药”。近年来,夹江加大查处农资公司贩售高农残农药的力度,从销售源头阻击高农残农药。

今年,泸州市将对纳溪区茶青经纪人开展考试,要求持证上岗。在宜宾市高县,为规范早茶鲜叶交易,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县级茶鲜叶临时交易市场于2月8日正式启用。目前有近20家茶叶收购商入驻,该县40%的鲜叶都在交易市场销售。

访茶商:以创新和品牌应对成本上升

鲜叶价格上涨,茶商如何应对成本的上升?走访中,不少地区的茶商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技术革新和品牌打造是提高议价能力的重要途径。

茶叶加工生产工序繁琐,用工成本高,生产加工链的自动化、智能化成为关键。例如,传统滚筒杀青加工方式,要靠人工慢慢投料,掌握温度升降,劳动强度和能耗都偏高。多地茶商表示,如今采取的蒸汽热风、微波等先进杀青方式,速度更快,并且解决了萎凋不足、脱水和香气不足等问题,成品茶品质得以大大提高。

峨眉山市双福镇镇长李艋介绍,受竹叶青等龙头企业的影响,今年大西南茶业市场中高端销售有了显著的变化,“与往年相比,中高端销售扩张了40%—50%。”李艋说,扩大产量规模不现实,越来越多的茶企决定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走高端路线。任荣贵也表示,将在做大做强品牌上下功夫,以提升利润空间。

早字抢先机。在安徽茶商许昌进看来,四川春茶上市早,新茶氛围的营造也是吸引外地茶商的关键。“我们喝茶的人喜欢赶早,我已经连续十年来这边收茶了。”省农业农村厅园艺推广总站首席茶业师、省产业品牌促进会会长段新友也说,“最近,外省茶商到四川各个茶叶产区来采购茶叶的有近2万人。他们正是看中了川茶的‘早’和品质。”

看渠道:拓展线上营销助力销售

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茶叶的营销模式和销售渠道产生了变化。越来越多本地茶企主动出击,打开线上销售渠道,不再“坐等”客商上门。百佳茗茶的老板彭帅,通过在全国各地跑客户,积累下不少的人脉。“以前,我都是提着茶叶上门给经销商看,他们对蒙顶山茶的评价很高,有信任度。今年春茶上市,我们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更新新品,客商直接在网上下单,足不出户就把茶叶卖出去了。”

“我们开了十多场直播,线上卖茶卖了10多万元。”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世庆把自己的办公室变成了品茶间和直播间。周世庆对当主播已经习以为常。他表示,自己和另一名女员工在负责直播带货,自己带货的单场直播收入,仅1小时就有约8000元。“我们现在的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之比为1:9。”

在大西南茶业市场,这个比例则要更高。“今年电商和短视频平台上的线上销售要占到总量的30%—40%。”李艋表示,疫情改变了大家的消费方式。在雅安名山区,还推出了蒙顶山鲜叶交易网络平台,免费为茶叶供货商、采购商提供买卖需求信息等发布,双方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在线联系沟通,让茶农们足不出户,就能精准找到买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