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下跌!泸州2月份CPI同比下跌0.7%

2021-03-12 10:4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3月11日,记者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获悉,2月份,泸州市CPI同比下跌0.7%;涨幅低于全国(-0.2%),高于全省(-0.9%)。

在全省21个市州城市CPI同比指数从高到低排位中,泸州位列第九,涨幅较省内最高的阿坝州(0.4%)低1.1个百分点,较省内最低的德阳市(-1.9%)高1.2个百分点;与周边城市相比,涨幅低于宜宾市(-0.3%)和自贡市(-0.3%),高于内江市(-0.8%)。

统计显示,2月份泸州CPI同比下跌的主要原因:

一是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带动食品价格下跌;

二是房地产市场低迷,加之疫情影响,房租价格下跌;

三是受疫情影响,出行减少,机票、旅游等价格大幅下跌。

2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3.5%,涨幅较大的原因除受春节影响,市场需求增加外,主要还有以下原因:

一是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拉涨食品价格;

二是汽、柴油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

三是大量农田被撂荒,加之城市化进程加快,蔬菜种植总面积不断减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