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 感受红色历史

2021-03-17 08:3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点击图片查看原文

点位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

创新课程设置 体验激发共鸣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当年哎,红军啰,四渡哎赤水哟,嗨啰嗨,嗨喽嗨……”3月15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蔺校区,74岁的红军后代胡敬华给40余名泸州市纳溪区纪检干部唱起船工号子。老人还讲起了故事,1935年,他的父亲胡荣清因伤流落在太平渡,被当地群众收留保护,并结婚生子……

“听故事、做红军餐、微党课、现场教学,让我们感受到当年红军四渡赤水的雄壮情景,很容易产生情感共鸣。”纳溪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贺元表示,她和同事们还通过聆听专题党课、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军歌曲等进一步领悟长征精神,对照革命先辈和身边典型,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在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叙永校区,30名合江县纪检干部于3月8日至9日参加该校区2021年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参观“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陈列馆、会议旧址、毛泽东驻地旧址,听取微党课,并在体验教学中重走长征路——红军小道、参观鸡鸣三省大桥体验自强不息的“大堰”精神。

据泸州四渡赤水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院重点打造“四渡赤水·奇兵之路、乌蒙磅礴·磨砺之路、鸡鸣三省·奋进之路、军民鱼水·同心之路、突出重围·制胜之路”5条精品教学线路和太平渡、二郎滩、石厢子等15个核心现场教学点,精心打造《长征中的机要工作——神秘的军委二局》等20个微党课,拍摄《四渡赤水出奇兵》等3部电教片,创设重走一段“长征路”、参观一次革命展馆等“十个一”教学体验课程。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蔺校区太平渡教学点还于今年1月建成投用VR虚拟仿真体验教学项目,还原红军四渡赤水情景,模拟渡口扔辎重、娄山关战斗、苟坝会议、长坝槽打敌机战斗等4个场景,让学员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

点位 四川省档案馆

川渝携手评选巴蜀红色珍档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婧)“仅四川片区,我们就收到了309份推荐珍档,有照片、有实物也有音视频,形式多种多样。”3月16日,四川省档案馆工作人员雷宇正在忙着整理推荐档案的电子版信息。

为了更好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今年,四川省档案馆联合重庆市档案馆共同开展“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评选活动,面向两省市各级档案馆以及高校、企业等档案馆进行征集。

经过初选,目前四川片区有70份档案进入终审环节。本月,双方将邀请党史专家、档案专家共同评选出首批100份巴蜀红色珍档。

“没想到大家参与的热情这么高。”雷宇说,从目前收集到的档案来看,有的档案反映四川各地地下党组织活动情况,有的展现革命志士的家国情怀,还有的呈现了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等。例如,广安市岳池县档案馆保存着完整的中国共产党川东北地下党组织总图和各级组织分图以及详尽的人员名单。泸州市合江县档案馆珍藏着革命烈士王诚意的近5万字日记,详细记录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记者从省档案馆了解到,档案中蕴含着极其丰富、弥足宝贵的思想教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除了评选发布100份巴蜀红色珍档外,川渝还将携手拍摄档案故事微视频、举行品读会、举办珍档展以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既加强档案馆内党史学习,也拓宽渠道让社会公众通过档案了解红色历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