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质押贷款,为何看得见难吃到?

2021-04-07 08:5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市于2016年获批全国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然而有企业负责人反映,当地绝大多数银行至今都没有真正的专利质押贷款产品——

2021年4月7日《四川日报》05版

“我们这种科技型小企业,想要贷款实在太难了。”近日,泸州市和兴科技有限公司的胡先生,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他们企业的专利产品被认定为四川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本想依托其贷款,但找了泸州当地多家银行,很难找到一款真正的专利质押信贷产品。

早在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发布《关于知识产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泸州市也于2016年获批全国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好几年过去了,为何科技类小微企业申请专利质押贷款仍困难重重?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展开了调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田姣卢薇

A

企业的苦恼

手握18项专利,但想要通过质押专利获得银行贷款,却屡屡碰壁

成立于2013年的泸州市和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300万元、员工人数不足30人的小型企业。目前该企业主要为泸州老窖、郎酒、五粮液等酒类生产企业生产、安装洗瓶水循环净化装置。

虽然员工人数较少,但拥有教授等中高级技术人才就有8人。此外,该企业还与多家研究院和高校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进行课题研发,目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中“洗瓶水循环净化灭菌装置”被省经信厅、省财政厅认定为2020年度四川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

手握18项自主知识产权,但想要通过专利质押获得银行贷款,却屡屡碰壁。胡先生表示,为了保证接下的订单能顺利生产,从2020年下半年就开始接触银行,一是希望能续贷“园保贷”,二是申请通过质押手中的专利向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园保贷”已经顺利续贷,专利质押贷款仍未落地。

质押专利为何难以贷款?胡先生表示:“主要是因为当地绝大多数银行都没有真正的专利质押贷款产品,此前在向一些银行咨询时,银行提出如果要将专利作为质押物进行贷款,需要请担保公司为专利进行担保;但担保公司又要求我们提供房产等有效抵押物进行反担保,而我们的厂房是从园区租赁的,缺乏足够的房地产等抵押物,所以贷款陷入了死循环。”

记者查询到,2018年10月,泸州市兴泸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曾宣布为泸州瑞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发放专利质押贷款,这也是至今当地唯一有案可查的专利质押贷款项目。但兴泸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笔融资,企业除了质押专利以外,仍提供了房产、股权等其他抵押物,“主要还是以不动产抵押为主,专利只是作为补充抵押物。”

人行泸州支行信贷处人士和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专门针对专利权质押的贷款,在泸州确实暂未落地,“我们也在积极研究,争取早日在这块有所突破。”

对尚在研究这一说法,胡先生有些不理解,他认为,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在广州市等地区和单位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及专利保险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中,泸州市就已经获批全国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为何多年过去,却还在研究呢?

B

银行的担忧

泸州缺少专利价值的评估机构,不足以支撑专利质押贷款业务

据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四川省的专利申请累计达到14.98万件。我省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上的探索也是走在全国前列:仅仅在“十三五”期间,四川各银行业机构就陆续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天府知来贷”等40多款特色科技金融产品。

然而,从数据来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全省各项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不足千分之一。据2020年11月发布的《四川省知识产权金融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专利、商标质押融资不到50亿元。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披露的2020年前三季度存贷款数据来看,全省各项贷款6.96万亿元,专利、商标质押融资占比仅为0.07%。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何难推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缺乏相应的配套设施。“不是我们不想做,而是做不了。”泸州当地一家银行的小微业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缺少专业的专利价值评估机构,银行也缺乏对专利价值审定的专业人才,这在硬件上就不足以支撑银行去做这个业务。记者在四川政务服务网查询发现,泸州的资产评估公司只有3家。记者在致电咨询时了解到,这3家资产评估公司均不提供专利资产评估服务。

二是专利质押融资具有估值风险。估值风险主要是由专利本身的无形性所造成的,估值是否准确不仅影响融资额度,还对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知融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前明就认为,目前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制定的《资产评估准则——无形资产》和《专利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属于框架性规范,并未形成统一标准的估值流程。记者从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也了解到,从省级层面来看,目前四川也未出台相对统一的标准。这也使得不同机构的估值结果存在差距。

三是银行担忧专利质押融资变现不易。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专利本身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地域性、可复制性,专利的价值或许无法像房产一样,在较长一段时间保持不变,这也会加大银行的顾虑。

C

业界的建议

政策搭桥引入专业第三方机构,完善专利质押的配套链条

“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徐文曾承担“四川省科技型小微企业专利质押融资模式研究”项目,她认为,专利质押融资不仅是金融服务,更是一个影响创新的问题,应该尽快完善配套。

刘前明表示,2019年,广州专利质押融资总额排名全国第一,按照广州的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完善专利质押的配套,比如引进专业的评估机构、担保机构、法律机构和保险公司等,建立各方协调和约束机制,形成风险控制体系,分散化解贷款风险。

在这个链条当中,专业评估机构的作用不可忽视。刘前明表示,专利质押融资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银行的工作人员对专利的认识不足,银行信贷产品的风控手段也不够,需要有更加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介入。

“与广州、成都这些城市相比,泸州等地的创新能力可能相对较弱,在知识产权的大环境政策支持上也可能相对较少。”刘前明提出,要引入这些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就需要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主动性作用,比如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或者召开一些行业交流会,为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机构搭建沟通的平台。

在徐文看来,要解决专利质押贷款难题,专利价值的评估标准是否能够统一也非常重要,这一问题直接影响到专利评估的公信力,我省可以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尽快完善本区域内专利价值评估标准。

另一方面,徐文认为,归根到底,企业要获得融资必须提高自身研发实力,产出更多的高价值专利。

好消息是,当前,我省一些地方已经在推进完善专利质押贷款相关配套的探索。

例如,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提出,针对专利价值评估的准确性以及市场认可度的问题,探索着统一标准的建立。发稿前,胡先生也向记者表示,最近已经向农业银行泸州分行提交了申请“天府科创贷”的相关资料,目前正在走流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