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预计3年半完成建设

2021-06-26 08:37: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四川最短出海铁路货运大通道建设提速

●肩负“四川南下出海最便捷铁路货运干线”的使命,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的推动也步入“快车道”,今年4月初步设计获批,6月正式开建

●若规划的黄桶至百色铁路建成,将形成成都-隆昌-泸州-叙永-毕节-黄桶-百色-南宁-防城港的铁路通道,全程仅1380公里左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6月25日,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以下简称“隆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在泸州市江阳区破土动工。3年半后,项目将建成,与目前在建的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以下简称“叙毕铁路”)相连,共同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以成都为起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四川南下出海最便捷铁路货运干线。这条通道也将是3条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距离最短、运输成本最低的一条。

提速、改线

补齐隆黄铁路“短板”

隆叙铁路北起成渝铁路隆昌站,途经内江隆昌市,泸州市泸县、龙马潭区、江阳区、纳溪区、叙永县,先后跨越沱江、长江,南至在建叙毕铁路叙永北站,将与在建的叙毕铁路、毕黄铁路、规划的黄百铁路贯通。

扩改后,线路全长138.6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09.4公里(不含新建长江特大桥工程),设车站11座。线路等级为Ⅰ级单线铁路,预留双线条件,设计时速120公里,计划建设工期3.5年;由蜀道集团牵头并与泸州市、内江市政府共同筹资建设,四川隆叙宜铁路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开工仪式现场,隆叙宜铁路公司董事长唐勇感慨万千:“谋划10年的扩能改造,终于开建了!”

这条里程100余公里的货运铁路,为何让四川如此“上心”?

隆叙铁路是隆黄铁路的起始段。隆黄铁路北起四川隆昌,南到贵州黄桶,全长约500公里,是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规划建设的铁路。隆黄铁路全面建成后,北连成渝铁路,南接贵昆铁路,形成西南地区大宗货物出海的又一重要南下通道。

隆黄铁路分段建设,隆叙段于上世纪90年代开建,2010年完成,全长160公里;叙永至毕节段在建,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2023年建成;毕节至织金段2015年建成通车,设计时速120公里;织金至黄桶段2013年建成通车,设计时速120公里。从全线来看,最早建成的隆叙段标准最低,尚采用内燃机车运营。因此,10年前,在隆黄铁路其他段进行前期工作时,四川就提出对隆叙段进行扩能改造,改为电气化铁路,并提高运营时速。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将形成3条通道,其中以成都为起点的西通道,隆黄铁路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肩负“四川南下出海最便捷铁路货运干线”的使命,隆叙段扩能改造工程的推动也步入“快车道”,今年4月初步设计获批,6月正式开建。

唐勇介绍,隆叙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开建后即可全线实质性动工,预计3年半完成建设,和在建的叙永至毕节铁路基本同步建成。届时,隆黄铁路四川境内段将形成全线时速120公里的干线。

扩能、布点

打造出海最便捷铁路货运干线

摊开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图可以看到,以成都为起点的这条西通道,是3条通道中线路最短的一条,若规划的黄桶至百色铁路建成,将形成成都-隆昌-泸州-叙永-毕节-黄桶-百色-南宁-防城港的铁路通道,全程仅1380公里左右。

建成这条最短通道,相关工作正在推进。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黄百铁路近期已按国铁集团审查意见完成可研鉴修。四川境内的成渝铁路成隆段的扩能改造工程已在开展前期工作。成渝铁路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自成遂渝高铁、成渝高铁开通后,逐渐退出客运业务,以货运为主。成都至隆昌段扩能改造现已完成预可研,正积极推进可研工作,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200余公里。

作为以货运为主的主通道,除了加快畅通通道,尚需沿主通道进行货物集散、物流枢纽等功能性点位的布设。相关布局已经展开。当天上午,在开工仪式后,蜀道集团、泸州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铁路物流枢纽”“推动铁路站场土地综合开发建设”“建‘铁水公空’四港联动发展国际物流产业中心”等被写入协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