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古镇留下诸多红色遗迹

2021-07-02 07:5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7月02日四川日报18版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吴平 文/图

古蔺太平古镇,坐落于赤水河畔。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时,在此留下了诸多遗迹。这座依山而建的古镇因为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以及大量的红色遗存,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太平古镇街景。

行走太平古镇,能够看到大量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落,随处可见的五角星,成为古镇最夺目的风景。在红军街和长征街两条老街上,则分布着红一、三、五、九军团,红军医院以及红军银行等驻地旧址256处。2013年,太平古镇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平渡中国工农红军驻地。

中央红军二渡赤水时的总政治部旧址,就位于太平古镇。当时,王稼祥、李富春、张闻天等领导人就住在这里。二渡赤水时红军总司令部的驻地旧址,则是当时朱德、周恩来、刘伯承曾经工作和居住的地方……

在赤水河畔太平渡口,中央红军曾两次经过的地方,太平渡渡口纪念碑巍然矗立,游客在此驻足瞻仰。长征精神,永志不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