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四川怎么做?

2021-11-25 10:3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近日,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三化”演练在木里县举行,共调集州森林消防支队、州消防救援支队和林草、应急、气象等部门共计700余人参加。

“目的就是要检验四川应急队伍实战化水平。”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应急救援队伍根据不同火场态势,合理调派队伍、装备参与扑救,主要对现场指挥、队伍集结、火情侦察、医疗救护、协同作战等内容进行了演练。

秋冬以来,这样的演习在我省甘孜、阿坝、泸州、广元、南充等市(州)开展,通过一场场实战演练,全面检验四川应急队伍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荣昌

重宣传

多部门形成合力,推动社会各界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年底收官之际,要坚决把遏制重特大事故放在重要位置,紧紧盯住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日前,一场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的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拉开序幕。“要主动扛起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大会战”安排部署专题工作会上,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提出要求。

成都市金堂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安全检查。 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日前,我省印发《四川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试行)》,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分级分类、应对和响应、预警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预案》规定,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依据自救和政府实施救援相结合的原则,要及时如实报告事故情况和现场物料、装备、生产工艺等信息,疏散现场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本单位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

为扩大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覆盖面,全省应急系统与其他部门形成合力。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应急管理部新闻司组织开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目前,累计已有165万人在线答题;德阳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总工会通过入企宣讲、大家“一起谈”、安全云课堂等形式,在全市开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宣讲活动;宜宾市江安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开展商贸系统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会,全县22家重点商贸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培训……此外,通过线上答题和培训,我省推动社会各界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促进各方明确职责、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管控风险、排除隐患。

此外,省应急管理厅还将扎实做好冬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针对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在春节来临之际,将开展烟花爆竹销售旺季执法检查;组织安全专家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2.0版的评审……

康定森林消防员在海拔较低地域开设防火隔离带。 黎锦晖 摄

强一线

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提高各领域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记者在全省各地应急管理部门采访时发现,各地应急管理系统以形式多样的方式,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活动。

广元市应急管理局紧紧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与安全管理人员这一“关键少数”,突出现场讲解、理论辅导、案例分析、座谈交流、小结讲评“关键环节”,围绕液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金属冶炼“关键问题”,以金属冶炼为切入点,切实提高企业安全发展意识和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全市冶金有色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强化工贸行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设。

德阳市安委会近日印发了《德阳市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督导评估工作办法》,规定评估组发现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未落实、落实不到位或存在其他问题的,应当向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交办整改工作任务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对重大问题悬而不决、重大风险隐患久拖不改,涉嫌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移交地方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发现对公职人员处理意见不落实以及追究刑事责任工作明显滞后的,向地方党委和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通报情况,商请督促落实;发现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的,按照有关规定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

近日,在广安市广安区北辰街道万金山社区一加油站,消防宣传员向管理人员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廖小兵 摄(视觉四川)

绵阳市应急管理局通过专题学习会、微信公众号集体学、宣传栏速览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该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持续抓好、扎实做好冬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针对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南充市应急管理系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泸县遭遇6.0级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各方救援力量齐上阵,有力抗震救灾、迅速恢复重建。”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华桂说,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始终站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第一线。其中,泸县应急管理局积极争取冬令春荒救灾资金,用于保障受灾困难群众衣被、口粮等救助,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