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一周年,退捕渔民感叹——江里的鱼儿越来越多了

2022-03-14 08:14: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现在江里的鱼儿越来越多了!”李庆余驾驶一艘小船从长江口驶向赤水河,开始一天的水生生物监测工作。作为泸州市合江县的一名退捕渔民,他2019年退捕上岸后受聘为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提供科研协助工作。

点击图片阅读原文

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一周年。一年来,长江保护法的条文不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为给鱼类等水生生物创造良好的繁衍生息环境,我省把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作为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今年1月,我省又组织4个督查组赴全省8个市州,排查发现违规采砂问题188个,整改销号问题181个。

小水电分类整改也是落实长江保护法、保护鱼类等水生生物资源的重大举措。截至去年底,我省5131座小水电清理整改任务基本完成,其中退出类1384座,已退出1223座;3184座需泄放生态流量电站全覆盖安装监控设备;8800多公里减脱水河段得到恢复……

去年开始实施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也为水生生物特别是各种鱼类提供了繁衍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我有发言权!”李庆余说,过去,冬季一般是长江和赤水河渔获较少的季节,有时一网只能捕获两三公斤。如今他在科研监测时发现,一网下去能捕获各类鱼10多公斤,其中长江鲟、胭脂鱼等国家重点保护鱼类的数量明显增加。省水产局资源与环境保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正在开展全省禁捕效果评估,组织科研力量对禁捕后资源恢复情况进行监测和分析,预计不久后将对外公布科学评估结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