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发放2407万元冬春生活救助资金

2023-01-13 15:2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龙欣雨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之前申报的救助资金已经打到社保卡里了,有空记得去查一下。”1月12日,接到通知时,泸州市古蔺县马蹄镇纳盘村村民曾邦江正在地里干活。“我没有短信提醒,下次赶场去镇上查查。”曾邦江说,这已经是他第4年领到政府发放的冬春生活救助资金了,去年他领到400元。

因干旱,2022年曾邦江家的农作物基本没有收成,一家人只能吃往年的余粮。“家里正在建水池,这笔钱也打算用进去。”曾邦江说。

泸州发放2407万元冬春生活救助资金。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据古蔺县应急管理局减灾救灾与物资保障股股长徐奥介绍,古蔺自去年6月底、7月初起,截至目前无较大降雨,干旱情况一直持续。“现在还有个别乡镇靠送水解决用水问题。”徐奥说,去年10月,对于有饮水困难的群众,发放过一次干旱救灾资金。此次冬春生活救助资金主要针对受灾困难群众的缺粮、缺水、保暖等问题。

此次发放的冬春生活救助资金,覆盖泸州全市近15.3万受灾困难群众。

据统计,泸州2022年中省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2366万元,泸州市配套资金17万元,区县配套资金24.116万元。按照相关规定,1月15日前,各区县要将这笔总价值2407.116万元的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全部发放到户到人。

泸州发放应急御寒物资。泸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2022年中省资金救灾资金较2021年增加762万元。”据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减灾救灾与物资保障科科长熊万银介绍,2022年泸州市发生自然灾害7次,造成7个区县11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尤其是持续干旱导致粮经作物减产减收,百姓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我们组织全市因灾生活困难需救助人员进行阳光审批网上申报,连同市财政局积极协调争取冬春生活救助资金。根据受灾群众救助需求的不同类型,科学制定救助方案,精准实施救助帮扶。”熊万银说。

此次下达的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以及市级配套资金,将与当地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配套使用,对冬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口粮给予补助。

那么,这笔救助资金究竟发给谁?怎么发?熊万银表示,救助资金按冬春救助阳光审批系统申报人员进行发放。可分类救助、重点救助,但不低于国家救助 130元/人标准。同时,要坚持“保障重点、分类救助”的原则,结合冬春生活救助和生活困难群众,优先保障受灾五保、孤儿、低保对象、重残户、留守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群众。

为了保证各区县能将救助资金一分不差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对各区县发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区县严格落实发放程序,对发放情况建立台账并进行了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除了救助资金,从2022年11月2日开始,泸州分批次发放棉被、棉大衣等御寒物资10916件(套),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