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水上交通年吞吐量突破2097.5万吨

2023-01-18 16:0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彭双 泸州观察 龙欣雨

日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一列中欧班列,满载着50个集装箱的麦麸颗粒,稳稳停靠在泸州港集装箱码头。这是泸州自开通中欧班列以来,迎来的首列满载货物回程班列,标志着泸州西向开放往返通道正式打通,泸州全面进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快车道”。

据了解,泸州作为全国30个、全省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以“水运发展突破年”为契机,推进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建设。泸州港稳定运行长江内支航线及日本、韩国近洋航线,同时还常态开行铁水联运班线。

去年以来,泸州成功破解水运行业逆势上扬“发展密码”的同时,还实现了全年零事故、零伤亡目标,创下累计货运量、货物吞吐量、外贸箱量的联运新高。 截至2022年底,港口货运量累计完成2097.5万吨,同比增长4.13%。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817.82万吨,同比增长10.12%。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为190311标箱,同比增长10.56%。铁水联运完成42577标箱、同比增长15.01%,外贸箱量完成60273标箱、同比增长8.24%。

做强泸州水运,完善行业基础设建设是关键。2022年,泸州加大岸电改造升级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力度,加快实施港口码头技改提升。

2022年,合江县密溪沟码头一期、合江县榕山民用码头、江阳区泰安玉龙码头、纳溪区安达码头、古蔺县财湾码头完成扩能改造升级,进一步更新吊机、港作趸船等设备,建设堆场大棚等环保设施,共提升年通过能力240万吨。

作为省重点项目,泸州港石龙岩码头核心主体工程前——沿水工平台全面建成;龙江港区大脚石作业区一期工程工可立项、通航影响评价顺利通过,有望近期获批;船舶化学品洗舱站完成项目备案;船用LNG加注站正在招引投资人;金鸡渡公共锚地完成项目预可研报告备案。

随着港口设施逐渐完善,泸州港业务范围、服务半径也在不断扩大。2022年,泸州港实现首票“抵港直装”促进,出口货物快速通关。中欧班列(泸州号)首发成功,成为全省首个开通国际陆运、水运双通道城市。全年共开行中欧班列10列,中欧班列返程货与岳阳-广州班列互拉互动,对外开放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此外,还常态化开行泸州—九江、泸州—南京等班列6条,积极拓展泸州—太仓、泸州—上海等精品航线。

服务范围也在扩大,先后完成了110艘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及16个1000吨级码头泊位岸电供电设施改造;建成船舶停泊区10个,地牛52个;建造船舶10艘,完成营运检验船舶262艘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营运船检方面,泸州航务部门打破常规,创新办理相关手续,开展船员安全培训“送上船”行动,推广应用“船E行”APP,实现所有事项网上通办,办结行政许可967件。

据介绍,该市水运行业加快构建制度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让招商引资“强磁场”不断释放,招商引资的“全球朋友圈”不断拓展,促进各地项目纷至沓来。“2023年,泸州将发力全省‘水运发展提升年’,高水平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联合重庆港共建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争取打造长江泸州段川渝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