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医疗保障同城通办 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3-05-25 17:5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杨利 泸州观察 胡容

5月25日,泸州“一体”医疗保障同城通办合作协议正式签订,这标志着泸州主城“三区”医疗保障领域互联互通、互办互认、互查互审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以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为“一体”。

签约仪式现场。胡容 摄

合作协议明确,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要建立经办服务互办互认机制,实现医保信息互联互通、数据有序共享,大幅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江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苏菲表示,江阳区将整合资源,全面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推进经办窗口前移,深化区域合作,逐步实现38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同城通办”,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医保办理便捷度。

据了解,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将重点推进以下合作内容:一、建立基本医疗保障约定公共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互办互认”的政务服务模式,提升医疗保障服务的便捷化程度,实现跨区域经办无障碍,解决参保群众多跑路的问题。建立经办服务经验交流、创新工作互动机制,定期现场或在线经验交流或组织经办人员互派学习,共同提高经办服务能力;二、建立基本医疗保障约定公共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互办互认”的政务服务模式,提升医疗保障服务的便捷化程度,实现跨区域经办无障碍,解决参保群众多跑路的问题;三、建立基金监管联合检查机制。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医保局根据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需要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检查。

泸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闯说:“三区‘一体’‘同城通办’,是新的课题,也是新的挑战。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要以此为契机,互相学习、共破难点,在‘放管服’改革及‘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中,挖掘新潜力、实现新突破。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再规范、便民措施再完善、服务设施再优化,以统一的工作流程,通办三区经办事项,为参保群众提供更省心、舒心、贴心、暖心的医保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