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场院坝质询会 九川村架起新洞仙桥

2023-05-31 19: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周健 泸州观察 郭荞璐

5月31日早,泸州市纳溪区东升街道九川村的孩子们背着书包,跨过新洞仙桥,来到二环路上的公交车站等车上学。

“洞仙桥长期被水淹,人们不能过河心不安。政府想法把桥修好,人们安全过河心里欢!”孩子们路过的新洞仙桥桥旁石墩上,还留着竣工时当地村民们自发写下的打油诗,也讲述着这座钢桥修建的故事。

九川村架起新洞仙桥,还得从去年冬天的一次院坝质询会说起。

九川村架起了新洞仙桥,近4000余名群众出行安全有了保障。(陈敏良 摄)

去年12月,纳溪区探索将基层监督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将干部述职问廉搬到群众家门口,全区156个村(社区)相继召开院坝质询会,接受群众的检验和点评,并收集意见建议,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东升街道九川村院坝质询会上,个别村干部被村民打出“不满意”的评价。村民们对倒流河洞仙桥年久失修,过河不安全问题反映强烈。

“河水经常漫过洞仙桥,大家过河很不安全,人从桥上过水都到小腿了!请村上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过洞仙桥到二环路,只有几十米,另外绕的话要多走将近5公里路,过桥走这边赶车方便得多。”

院坝质询会结束,纳溪区东升街道纪工委带着问题在现场查看、走访群众了解实情后,会同村“两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对老桥修缮和架设新桥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研究,最终确定在洞仙桥旁修建钢结构新桥。

在新洞仙桥项目立项、比选、公示等环节,街道纪工委通过嵌入式监督,严防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在修建过程中,多次到项目现场实地调研,督促村委会要求施工方在保障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程进度,尽快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

“平时还觉得自己工作干得不错,但面对村民现场指出的问题,仍然让我红了脸、出了汗。”九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罗仕容说,院坝质询会帮助我们找到了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有了着力点,我们能更好地履职尽责。

新洞仙桥全长27米、宽1.4米、高12米,是一座钢结构新桥。(陈敏良 摄)

今年4月,一座全长27米、宽1.4米、高12米的钢结构新桥顺利落成,九川村近4000余名群众出行安全有了保障。

“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说话权。”纳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院坝质询会上得到多数“不满意”评价的村(社区)干部,将对其开展作风“体检”,深挖查处“不满意”背后的风腐问题。同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诉求能够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由各镇(街道)纪(工)委一一记录,建立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定期回访,保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纳溪区院坝质询会共收集群众问题诉求189个,已推动解决177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