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吃喝要不得!泸州市中医院脾胃专家建议这样吃

2020-04-13 10:2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娟)随着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城市按下播放键,恢复了往日的生机。而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莫过于火锅店、烧烤店、奶茶店……在这些地方,我们随处都可以看见熙熙攘攘来往的人群。有相关调查显示,外出吃饭聚会是大家在“解禁”后第一想做的事。

随着各种禁令的终止以及对堂食的恢复,不少商家也制造出各种五花八门的“报复性吃喝”噱头以刺激你的味蕾。虽然,通过美食可以让疫情期间的压抑感得到一定的释放,不过,美食虽好吃,可千万不要贪多哦。近日,在泸州就出现了在短短4小时内,7名男子酒精中毒的案例。

那么,像这样的“报复性吃喝”为什么不可取?

《东谷赘言》指出:“多食之人者有五患,一者大便数,二者小便数,三者扰睡眠,四者身重不堪修养,五者多患食不化。”也就是说,虽然,饮食乃人之大欲,不过千万要切忌“饱食”和“强食”,现代许多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的发生都与人们不注意节制饮食有着密切关系。

那该如何“吃”呢?

古人讲:“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故能行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句话告诉我们,那些懂得养生之道的人,都是能够遵循天地自然的变化的。

眼下正值春令时节,雨水节气最应该养脾。泸州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治中医师徐春霞提醒g广大市民:中医讲,五味入五脏,即: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咸味入肾,苦味入心,咸味入肾。因此,春季脾胃养生一条重要的原则就是遵循“少酸多甘”原则。

推荐食物:山药、南瓜、芋头、茯苓、甘蔗等

推荐健脾汤粥有:淮山粥、南瓜粥、薏仁粥、板栗粥、黄花菜汤等。

不过,徐春霞医生也提醒广大市民凡事讲究适量,记住,即使这些东西再好吃,也不要过量哦!

    编辑推荐